百年威力最強!東加海底火山「二度爆發」 史上紀錄最大爆炸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百年威力最強!東加海底火山「二度爆發」 史上紀錄最大爆炸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在今年初經歷2度強烈噴發,整座島嶼幾乎從地球上消失不見。根據美國和英國研究人員分析多種儀器所記錄到的數據後,確認這座海底火山是有儀器記錄以來,在地球大氣層內最大的一次爆炸。

1128829

▲ 東加王國火山島在海底火山2度爆發後,島嶼被炸沉一大塊。(圖 / 翻攝自 CIRES Communication / 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是一座火山島,2014年底因火山噴發而生成,當時專家們認為地質太過脆弱,恐怕僅存在數個月後便會消失,沒想到卻一直穩定下來,成為150年來,第3座存活數月以上的火山島。

不過,就在今年1月14、15日經歷連續2度強烈噴發後,火山灰與蒸氣等形成蕈狀雲,不僅引發海嘯,更引起芮氏規模7.4的強震,造成一半以上的島嶼面積幾乎向下沉入大海,整座島嶼瞬間消失在地球上,可見當時火山爆發的威力無比強大。

據國外媒體BBC報導,最新一期美國《科學》(Science)雜誌刊登2篇關於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的數據,認為該火山爆發所產生的大氣擾動,可以與1883年的喀拉喀托火山爆發相比。另外,根據各種觀測儀器,包括氣壓感測器、地震儀、水下聽音器,以及監測地球的一系列衛星,研究人員發現記錄到的相關數據,在現代歷史上前所未有,因此確認東加火山噴發是地球大氣層內發生的最大爆炸,威力超過任何一次核爆試驗,以及20世紀以來的其他火山噴發。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14: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