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偏方「漱鹽水」堵新冠毒?醫師回應了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老一輩偏方「漱鹽水」堵新冠毒?醫師回應了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許多輕症確診者都出現喉嚨痛的症狀,坊間建議用鹽水漱口。而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也提出有研究報告指出,每天漱口漱喉嚨,可以有效減少口中病毒量,並拿出自己的阿嬤為例,表示奶奶今年高齡111歲,在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時,日本政府就曾要求日本人每天漱口,所以不少長者都認為這是偏方,甚至提出日本研究報告,證明以自來水漱口可有效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發生率;對此說法,國內知名耳鼻喉科醫師陳津甫則表示,他沒有看過相關研究報告,因此無法證實用鹽水漱口的效果,但他認為比起用鹽水漱口,不如用市售的漱口水。

1128832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佩昌建議民眾,可多以自來水、食鹽水漱口,以減少重症發生率。(示意圖/Canva)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佩昌根據觀察指出,台灣目前仍有上百萬名學童還未打疫苗,有研究指出每天漱口漱喉嚨,可有效減少口喉中的病毒量,從而降低變成重症的機率,且Omicron喉嚨指向性高,建議民眾居家隔離期間,可早中晚、睡前以自來水或食鹽水、漱口水漱口,降低口中病毒量,也減少傳染給家人的機會。

 

吳佩昌接著也以高齡111的奶奶為例,並稱對方在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時,曾被日本政府要求每天漱口,這除了是長者的偏方,其實也有確切證明表示其顯著效果。日本在流感期間曾做過研究,以自來水漱口可有效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發生率;另外,德國也有研究指出,漱口可減少口喉9成的病毒量。

 

吳佩昌接著透露,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去年起也推動了漱口行動,要求住院病人、門診須全身麻醉的患者以及須插管的患者在術前必須先用優碘漱口,也有住院醫師家人確診遭到隔離時,吳佩昌建議該名同事在隔離期間可以每天用自來水漱口漱喉嚨。他也建議醫療人員在出門前、回家前都要記得漱口,以免將醫院病毒傳染給家人。

 

另有研究指出,自來水中含有微量的「氯」,而「氯」能夠有效殺菌,因此只要三餐定時漱口,呼吸道感染機率就會明顯下降、。而德國研究也顯示,用自來水漱口可以減少口喉9成的病毒量。對此,耳鼻喉科院長曾哲凰進一步說明,「自來水漱口可以沖淡口腔跟咽喉黏膜上的病毒跟病菌以外,說不定對這些已經感染的細胞,有抑制、甚至殺死的作用 。」

1128833

▲耳鼻喉醫師陳津甫建議市售的漱口水的殺菌效果更好。(示意圖/Canva)

對此,耳鼻喉醫師陳津甫卻另有主張。陳津甫直言,他並沒有看過類似用鹽水漱口可以降低病毒的相關研究,不過如果真要漱口,他建議市售的漱口水的殺菌效果應該會更好,「因為裡頭含有殺菌成分,而且用漱口水殺菌還比較有實驗數據出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15: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