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6死!「媽媽社團」灌輸錯知識 醫曝發燒先看4件事:別亂教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兒童染疫6死!「媽媽社團」灌輸錯知識 醫曝發燒先看4件事:別亂教

國內已累積6例確診兒童併發腦炎的案例,引起不少家長恐慌,甚至有很多媽媽在育兒社團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確診照護經驗,卻灌輸他人錯誤觀念。對此,知名小兒科醫師王韋力直言,孩子發燒後應該注意的4件事,怒斥「如果不知道人家小孩身體狀況,就不要亂給人家建議」。

1129442

▲ 王韋力發文傳遞正確訊息。(圖/翻攝自 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 臉書

王韋力25日在臉書粉專「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發文表示,隨著兒童染疫案例增加,不少媽媽開始在育兒社團以「過來人」的身分,在留言中灌輸別人錯誤知識,還有媽媽叫其他家長不要幫孩子退燒,才可以提升免疫力,讓他看了相當難受,更忍不住說重話:「充其量,不過就是她的小孩這樣做沒有出事而已」,因此決定親自傳遞正確訊息。

遇到小孩發燒得情況,王韋力給出4大指引,第一點,若小孩發燒37度,可以先觀察,不要使用退燒藥,體溫超過38度時,可以給孩子吃退燒藥,但要是孩子活力很好,不給藥也無妨。第二點,「發燒」可以啟動免疫反應,但也並不意味著一直發燒就能增強免疫力,如果小孩看起來不舒服,適度退燒能讓孩子更有體力對抗病菌,也可以減少因為發燒引起脫水症狀。

第三點,王韋力強調,高燒不一定要去急診,因為發燒時溫度高或低,跟疾病嚴重度關係不大,反而退燒後孩子活動力好壞跟嚴不嚴重有直接關係,如果小孩退燒後活動力不佳,就要趕緊送醫。第四點,如果孩子本身有熱痙攣或癲癇病史、心臟病史、慢性肺疾病、代謝疾病等,就要更積極退燒,以免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危險。

最後,王韋力提醒所有家長,「如果不知道人家小孩身體狀況,就不要亂給建議」,一定要根據自己孩子的狀況來做發燒照護,有任何狀況還是就醫,諮詢專業醫師,積極找出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3: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