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大驚爆「不知將被台科大接收」!南開科大證實將併給暨南大學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華夏科大驚爆「不知將被台科大接收」!南開科大證實將併給暨南大學

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影響,許多大專院校學生因招生不足而面臨退場,台科大學生會昨(25日)晚間在臉書以「本校擬依退場條例接收華夏科大案」為題發文指出,在該校昨天第609次行政會議及今校務發展委員會上,校方提出「接收」華夏科大的提案,目標為在本學期之校務會議通過,並展開相關程序,爾後也經由教育部證實,華夏科大研擬將退場,並把校產捐給台科大;然而華夏科大今26日卻震驚表示校方完全不知情,除緊急會議討論,也要求台科大須嚴正澄清;對此台科大回應,曾在非正式場合與華夏科大談到合作可能性,未得到任何承諾。

1129472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台科大學生會2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華夏科大因弊案及董事會內部失靈等因素,自2002年起,由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派任公益董事及監察人經營至今,也代表目前華夏科大董監事均代表教育部行使職權。由於近年在學人數逐年減少,教育部考量公益董事難依法負經營成敗責任,希望依《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規定由國立大學接收原學校法人所屬資產,並協助相關停辦事宜。

 

據貼文內容,華夏科大最快將於112學年度起申請停止招生,而剩餘約2,200名學生將以「原校就學、原校畢業」為安置原則,即最後仍為華夏科大之學位證書;在教職員工離退方面,教除依法給予離退金外,另擇優聘為台科大專案教師或校務基金約用人員,其中改聘專案教師應為具博士學位及合格教師資格,並作為輔導原校畢業之師資。

 

消息傳開來後隨即得到教育部的證實,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強調,該安是由華夏科大的董事會主動找上台科大,研判依照私校退場條例,學校解散清算後剩餘財產仍得歸公,擬在退場前將校產捐給公立學校。

 

然而根據《中央社》報導,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得知此事後,隔日一早便召集校內幹部開會。華夏科大主任秘書鍾國強受訪透露,校方完全不知情,也從未曾討論過此事,董事會沒告知過校方,也不曾與教職員、學生等溝通。鍾國強無奈表示,校方獲悉媒體報導後,既震驚、生氣又無法諒解,他指出校方目前正常招生,也不是符合退場條例規範的預警校或專案輔導校,質疑「台科大憑什麼要接收華夏科大?」並要求台科大須嚴正澄清。

 

對此,台科大以文字回應表示,校地發展受限,不排除尋求任何學校發展機會,適逢立法院通過私校退場條例而有些契機。台科大說,目前先提送議題到行政會議、校務發展委員會討論,校內尋求共識,在確保學生優質教育、保障教師同仁工作權原則下推動,期望藉這機會強化台灣技職教育優質發展,建立合作典範。

 

台科大稍早二度回應,台科大學生會所釋出的接收華夏科大訊息,事先並未與華夏科大有所溝通與徵詢相關意見,造成華夏科大校譽之損失與全校師生譁然與不滿,台科大特此表達萬分歉意。台科大說,本案緣於本校校地發展受限,不排除任何尋求學校發展的機會,適逢「私校退場條例」通過,本校覺得有契機,也曾在非正式場合與華夏科大談到互相合作的可能性,惟尚未得到華夏科大的任何承諾。

 

台科大也說,台科大完全尊重華夏科大,未來若有任何合作契機,一定秉持開放心態誠意溝通,兩校共同研議,結合雙方產研軟硬體能量合作轉型,共同為技職教育努力。 此訊息對華夏科大所造成傷害,再次在此致歉並期獲得諒解。

1129473

▲南開科技大學證實將併給暨南大學。(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然而華夏科大並非唯一被傳即將退場的學校,據私校工會指出,南投縣唯一的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接收,對此南開科大證實此事,校長許聰鑫表示,為了讓技職教育在南投縣存續下去,兩校商討以「捐贈→承接」方式合併,也針對保障該校教職員工作權、組織改制等問題,兩校已成立了交流平台進一步詳細討論相關細節。

 

而國立暨大也證實,尚未收到南開科大決議捐贈本校的函文,但兩校正在談捐贈承接事宜,並指出財產清算及後續學生、教師安排事宜,皆由捐贈方依規定處置,另也樂見南開以「原校就學、原校畢業」原則安置既有學生;此外,為暨大未來開辦技職教育事務所需,該校未來也將借重原南開科大教職員工之力,擇優聘為本校專案教師或校務基金約用人員。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6: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