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了!孩子出現「這一病徵」恐腦炎 羅一鈞:盡快找醫師診斷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家長注意了!孩子出現「這一病徵」恐腦炎 羅一鈞:盡快找醫師診斷

國內目前已累計多起兒童因染疫併發腦炎病例,更有專家指出,台灣兒童嚴重腦炎發生率已達萬分之一。針對腦病變的新指引當中提到自主性眼球動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這是因為牽動眼球的副神經發生不自主的反應,代表有影響到腦部的前驅症狀,不過是否因為腦炎所引發造成,還是需要交給醫師診治。

1129586

▲ 國內目前已累計多起兒童因染疫併發腦炎病例。(示意圖 / 翻攝自 Pixabay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林建志表示,兒童新冠急性腦炎會從一般感染開始,易致病程急劇惡化,家長應觀察重症前兆,若出現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症狀,建議應立即就醫。當若染疫後不幸進展到腦病變,也可能會有精神混亂、肢體麻痺,或是眼球往上看或亂轉、鬥雞眼、固定偏向一側等異常情況。

對此,羅一鈞表示,眼球往上看、亂轉或鬥雞眼,都只是突發性的情況,代表牽動眼球的副神經發生不自主的反應,代表有影響到腦部的前驅症狀,若家長觀察到這些症狀時,可以提供做為是否影響到中樞神經參考,至於是否因腦炎所引發造成,建議盡快找醫師診斷。

另外,台大小兒部感染科教授張鑾英提到,台灣兒童嚴重腦炎發生機率達萬分之一。羅一鈞則解釋,指揮中心對外公布的腦炎相關個案都是重症與死亡個案,但腦炎也會被列為中症,認為張醫師是根據醫院收治到腦炎個案的情況來給出結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18: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