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開電視睡覺易增死亡風險!美研究曝:自殺式習慣

記者: 張庭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愛開電視睡覺易增死亡風險!美研究曝:自殺式習慣

許多獨居人士經常一回到家就打開電視,避免屋子裡太寂靜而產生寂寞感,甚至讓電視的聲音陪伴自己入睡。不過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這樣的舉動使人容易肥胖、罹患高血壓疾病或是糖尿病,更有可能提高早死的風險!

1131791

▲晚上開著電視睡覺恐早死。(示意圖/Canva)

 

根據CNN新聞網、《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曾指出,如果20多歲的健康成年人,長期在微弱的光源下入眠,將會提高夜間心率與血糖。這可能導致未來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死亡的風險增加。

 

該研究團隊為了了解「睡眠時的環境光源」對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人群」會不會產生影響,因此對525名年齡介於64-83歲的受試者進行了檢測與分析,包括紀錄受試者24小時內清醒和睡眠的活動、測試睡眠週期、運動以及光線變化。

 

團隊於29日發表了研究結果,證實睡眠時的微弱光線,導致老人的胰島素運作和心率出現問題,進而產生糖尿病、肥胖、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在光線充足環境睡覺的人,則更容易罹患糖尿病、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因為這些人較容易晚睡晚起,而晚睡本身就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與代謝混亂等問題。

1131789

▲夜間環境光可能提高患病風險。(示意圖/Canva)

 

研究數據顯示,在有夜間環境光源下睡覺的受試者,17.8%罹患糖尿病,而在完全昏暗的環境中睡覺的受試者,只有9.8%的人罹患糖尿病。此外,40.7%在有夜間環境光下進入睡眠的受試者罹患肥胖問題,而在黑暗環境入眠的受試者僅26.7%有肥胖問題。

 

對此,專家警告人們在睡覺時,應儘量避免或減少暴露在光線下。除了提醒民眾睡眠時遠離手機、電視,如果無法徹底隔絕窗外光線的話,則建議戴上眼罩入睡。對於那些晚上經常起床上廁所的人群,考慮到昏暗的環境可能增加跌倒風險,可安裝離地面較近的琥珀色小夜燈,因這類光源波長較長,比較不容易影響人類的晝夜調節與生理時鐘。

1131790

▲建議戴眼罩阻隔夜間光源。(示意圖/Canva)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2: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