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男子上腹痛就醫取出「2000顆膽結石」 醫師提醒:3處長期疼痛要小心

記者: 楊廣昊1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苗栗男子上腹痛就醫取出「2000顆膽結石」 醫師提醒:3處長期疼痛要小心

據統計,台灣約10至15人之中,就有1人出現膽結石問題,膽結石長期囤積,可能引起急性膽囊炎,造成敗血症等併發症。根據《民視新聞》報導,日前苗栗一名60歲男子因為上腹疼痛就醫,醫生通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膽囊內竟然塞滿結石,有的膽結石甚至掉進總膽管,造成黃疸併發膽管炎及肝炎,手術後竟取出了今2000顆膽結石,數量之多讓行醫多年的醫生也不免大吃一驚。

 

1132187

▲苗栗一名60歲男子因為上腹疼痛就醫,手術後竟取出了竟2000顆膽結石。(示意圖/pixabay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接受民視新聞採訪時透露,這名病患因為突然上腹疼痛前來急診,到院時醫生觀察到他的臉色明顯變黃,於是懷疑有黃疸問題,抽血檢查後指數果然超過正常標準,達到了6(正常值為1),用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發現病患的膽囊內竟然塞滿了結石,引發急性膽囊炎,有的膽結石甚至掉進總膽管,造成黃疸併發膽管炎及肝炎。

 

馮啟彥指出,因患者的膽結石同時在膽囊及膽總管都有分布,治療必須分2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做胃鏡取出掉進總膽管的結石,黃疸及總膽管炎消退後,再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膽囊。讓他驚訝的是,2階段手術治療結束時,竟從患者的膽囊裡取出近2000顆膽結石,即使行醫20多年、施行過約1萬例膽囊結石手術,這也是取出膽結石數量最多的病患。

 

馮啟彥醫師也提醒民眾,現代人飲食油膩,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膽結石,症狀初期會感覺上腹悶痛,常被誤認為是胃痛,自行處理而拖延治療,引起急性膽囊炎,或結石掉進總膽管造成黃疸及胰臟炎。因此,若吃飽後常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務必到醫院及時就診。

 

根據《每日健康》報導,當膽結石累積形成膽囊炎時,患者會出現右上腹悶痛、刺痛、脹痛等不適,時間可能持續20至30分鐘,甚至連帶引起右肩疼痛、後背疼痛等幅射性的疼痛。另外,膽囊與胃部相鄰,經常感覺胃痛也應注意是否為膽結石形成慢性膽囊炎。出現以上症狀須即刻就醫,膽結石長期累積在體內,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或增加慢性膽囊炎機會,而慢性膽囊炎有可能升高膽囊癌風險。若要預防膽結石的問題,我們應時刻保持良好的生活形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7: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