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子運動後狂灌一瓶冰飲「心肌梗塞」過世! 醫師提醒:15度至25度的水最適合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19歲男子運動後狂灌一瓶冰飲「心肌梗塞」過世! 醫師提醒:15度至25度的水最適合

炎炎夏日,相信不少人都想要暢飲一杯冰飲來解暑、解渴,但運動後立即灌入一杯冷飲恐得不償失!中國福州一名19歲青年高考結束後,開始天天打籃球,每次流下一身汗後都習慣喝下一瓶冰飲料解渴,日前他如常在打完籃球後一口氣喝完一瓶冰飲,結果喝完不到五分鐘,青年便開始感覺到胸悶胸痛,被送往醫院搶救,最終仍因急性心梗搶救無效去世。

1132495

▲19歲男子運動後狂灌一瓶冰飲,後感到胸悶胸痛,最終因心肌梗塞過世。(示意圖/Canva)

事實上,這已不是第一起因劇烈運動後猛喝冰飲而猝死的案例,因而在網上流傳運動後喝冰水會「炸肺」的說法。但該種說法早已被醫師否認,醫師指出,運動猝死通常會考慮「心源性猝死」和「腦源性猝死」這兩種原因,通常心源性猝死的機率佔80%,其次才會考量腦源性或中暑等病因,至於網傳的「炸肺」一般不會被列為運動性猝死的原因。

 

關於運動後能不能喝冰水?醫師提醒,若要在運動後補充水分,「攝氏溫度15度至25度」的水是最好被人體吸收的,因為若飲料溫度過低,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吸收也較慢;另外,因中強度運動大量排汗而需補充大於1公升的水時,最好飲用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以防此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

1132494

▲劇烈運動後並不適合立即飲用冰飲。(示意圖/Canva)

另外醫師示警,夏季氣溫高時,人體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若在劇烈運動後立即飲用大量溫度極低的冰飲,或即刻吹空調、洗冷水澡等,都可能導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縮痙攣,血壓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進而導致凝血,甚至引起血管堵塞,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死。

 

因此,在此再三提醒,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不應在運動後選擇喝冰飲,在此呼籲各位家長除了阻止小朋友在運動後立即飲用冰飲的習慣外,更應自小就灌輸相關知識,讓小孩自小就有正確的健康觀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8: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