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外場工作狂咳嗽遭顧客檢舉 醫師一查驚覺:長期戴「深入型耳麥」惹禍

記者: 陳彩梅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餐廳外場工作狂咳嗽遭顧客檢舉 醫師一查驚覺:長期戴「深入型耳麥」惹禍

你是不是常常咳嗽又找不到病因?近日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分享,一名40歲的男性因為在餐廳外場工作,不斷咳嗽而遭到顧客檢舉,令他相當困擾。經過檢查后,發現竟是長時間戴著深入型耳麥而產生「反射性咳嗽」。

1132727

▲ 男病患不斷咳嗽而遭到顧客檢舉。(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吳昭寬在東森綜合台的《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該名男病患久咳不癒,做了X光檢查並無異樣,接著做內視鏡也沒有發現問題,結果卻發現兩邊耳朵塞滿耳垢。

吳昭寬表示,由於該名男病患在餐廳外場工作,需要長時間戴著耳麥跟內場溝通,但外場實在太吵,男病患習慣把耳麥深深壓入耳朵,導致耳蝸越壓越乾。當他要幫男病患清理耳朵時,對方竟突然跳起來,並誘發一陣咳嗽,才發現原來他的咳嗽問題與耳朵反射有關聯性。

1132726

▲ 男病患的咳嗽問題與耳朵反射有關聯性。(圖 / 翻攝自 醫師好辣 / YouTube

吳昭寬解釋,頭部有一條迷走神經向下分布到頸部、胸部以及腹部等部位,它有許多分支,包括位於耳道後壁上方的皮膚神經及咽喉黏膜的神經。當掏耳朵時,受到刺激的耳道後壁皮膚神經因為與咽喉黏膜的神經走得很近,大腦有時會將兩者傳遞的訊息搞混,明明訊息是從耳道傳來,大腦卻誤以為是喉嚨受到刺激,因而產生「反射性咳嗽」。最後,在吳昭寬的建議下,男病患改用罩著耳朵的耳機就再也沒有咳嗽的問題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09: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