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確診在家開冷氣「全家中鏢」!醫曝一「關鍵動作」不可少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他確診在家開冷氣「全家中鏢」!醫曝一「關鍵動作」不可少

確診居家防疫期間,除了要嚴格遵守隔離要求外,還要注意營造通風環境,以免不慎傳染給同居親友,日前一名52歲的張姓男子染疫後自行隔離在住家3樓,而他太太和2名子女則住在2樓,但沒想到3天後仍全家中標,經過醫師確認後發現,冷氣恐是傳染的主要途徑。

1132773

▲他確診在家開冷氣,導致全家中鏢,原因在於少了一個「關鍵動作」。(示意圖/Canva)

根據《常春月刊》報導,張男在確診後已經和家人做了完全隔離,不僅進行室內清消、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動作也做得十分到位,但家人最終還是不幸染疫。經過醫師詳細詢問後,發現問題可能出在屋內空氣不夠流通。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指出,因天氣炎熱,張男為了在隔離期間過得舒適,全天都緊閉門窗並開一整天的冷氣,然而由於病毒在通風不良的空間停留,並隨著室內空氣從3樓慢慢擴散至2樓,進而傳染給家人。

1132774

▲醫師提醒,可在家中使用適當的空氣清淨機,以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示意圖/Canva)

林醫師提醒,居家隔離期間,最重要的是營造出通風的環境,以降低室內感染的風險,並建議民眾可在窗戶上安裝一台抽風機,將染疫者所處室內的氣體往外抽,並讓新鮮乾淨的空氣進入室內,引導室內通風,如此一來就能輕易又有效地降低空氣中的病毒濃度;此外,亦可在通風不良處,選擇適當的空氣清淨機,以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

 

林聿騰強調,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髒 2 到 5 倍,而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停留在室內,所以室內的空氣品質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除了防疫外,平時也應做好室內換氣及保持空氣流通,讓病毒、建材既有的有毒化學物質、潮濕產生的黴菌孢子等致病物質的影響力都降到最低。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4: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