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子不好恐疑「惡性腫瘤潰爛」!尿尿出現「2癥兆」盡快就醫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腰子不好恐疑「惡性腫瘤潰爛」!尿尿出現「2癥兆」盡快就醫

你是否曾觀察過自己排出的尿液呢?人體具有新陳代謝的功能,而身體裡多餘的「廢水」主要會透過排尿方式排出體外,此時只要仔細留意尿液的顏色深淺、狀態和味道就能對自己的健康情況略知一二。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提醒,除了泡泡尿有可能是敗腎、腰子不好的現象外,若尿色異常、且尿味特別重,都是反映健康出問題的一種病灶,應儘速就醫。

1133361

▲若尿尿發現尿色異常、或尿味特別重,應盡快就醫。(示意圖/Canva

蔡昇翰醫師指出,大眾一般擔心泡泡尿,主要是擔心尿裡含有過量的蛋白質,顯示腎臟的過濾功能出現問題,不過臨床上常常看到很多人擔心的泡泡尿,只是因為水分攝取不足或排尿位置時過高,尿液在衝擊下而產生泡泡,他強調「我們真正需要擔心的泡泡尿,需要擔心的蛋白尿,是持久不散的泡泡」。

1133363

▲泡泡尿主要是擔心尿裡含有過量的蛋白質,顯示腎臟的過濾功能出現問題。(示意圖/Canva)

蔡昇翰提醒,若尿液的顏色過深,儘管大部分原因是因水分攝取不足、運動過量造成的脫水所致,但若尿液總是深到像茶色、深褐色或豬肝色,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是肝膽腸胃出了問題、急性肝炎、膽結石、或者腎臟功能的缺損等情況。

 

如果小便味道臭濁,發出腐臭味或魚腥味並合併一些白濁的變化,或是一些怪異的顏色例如綠色、深紫色等,就要小心是否是泌尿系統感染發炎,甚至是有惡性腫瘤潰爛;如果阿摩尼亞味道很重,就要注意可能是膀胱無力、尿液常常排得不夠乾淨所引起的尿滯留或慢性膀胱炎;當尿液聞起來有腐爛水果的酸甜味時,就要留意這是由於糖尿病控制不良所致。

1133364

▲當尿液聞起來有腐爛水果的酸甜味時,這是由於糖尿病控制不良所致。(圖/翻攝YouTube/HEALTH 2.0

蔡昇翰總結,尿液的顏色、味道以及泡泡的不同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不過最令人擔心的還是小便中帶血,如果尿帶有粉紅色和深紅色就代表著有血尿,而血尿常見的原因包括有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還有腎炎等泌尿道發炎,而其中最危險的還是無痛血尿,甚至是肉眼看不出來的顯微血尿,因這些血尿通常和膀胱癌、腎癌等癌症有關,只有透過尿液檢查才能發現。

1133362

▲醫師呼籲民眾定期做尿液常規檢查,以防範於為未然。(圖/翻攝YouTube/HEALTH 2.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醫師也表示,「無痛血尿是隱形的要命殺手」,發生血尿的原因很多,癌症僅佔一部份,最常發生在膀胱癌、腎盂癌以及輸尿管癌,這三種癌症所造成的血尿有個特性,就是不太會感到疼痛,因為它不是感染發炎,是慢慢形成的惡性腫瘤,因此通常是「無痛性血尿」,但偶爾也有膀胱癌合併疼痛的膀胱炎病例。

 

另一種尿尿出血的情況就是腎細胞癌,罹患該疾病早期不會有血尿產生,直到腫瘤成長至中後期約 7~8 公分或更大的時候,因受到壓迫、擠壓如運動後,就會出現血尿。而這些癌症早期大多是透過影像學,如健康檢查的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檢查所發現,因此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防範於未然。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22: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