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每天跳操2小時下肢痠痛驚見「尿液變成醬油色」 醫嘆:橫紋肌溶解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女子每天跳操2小時下肢痠痛驚見「尿液變成醬油色」 醫嘆:橫紋肌溶解

積極運動能給身體帶來許多好處,但凡是過猶不及,運動後應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若身體出現任何不適,應及早降低運動強度,以免操之過急;日前中國浙江紹興一名職場女性因長期工作時一直坐著,每天下班回家後便開始長達2小時的鍛煉,本以為下肢酸痛的運動後的正常現象,沒想到後來竟發現尿液變成了醬油色,最終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1133841

▲女子每天跳操2小時下肢痠痛驚見「尿液變成醬油色」,確診為 「橫紋肌溶解」。(示意圖/Canva)

根據陸媒《齊魯壹點》報導,小朱(化名)因工作時一直坐著,便打算晚上回家後跟著運動博主跳操,達到出汗效果的同時還能舒展筋骨。剛開始的時候,她都會堅持每天2個小時,因運動強度不大,身體也沒有出現任何不適。

 

運動幾天後,小朱開始加大了運動量,沒想到下肢肌肉卻立即出現酸痛的症狀。起初她本以為是運動後的肌肉酸動,並沒有多加重視,直到症狀不斷加重,且驚現 尿液顏色竟變成了醬油色,這才意識到情況不對,緊急就醫。

 

經過醫師檢查,小朱的血肌酐、肌酸激酶、乳酸脫氫酶等指數都嚴重偏高,醫生指出,小朱患的是 「橫紋肌溶解綜合症」所幸經過治療後,小朱的症狀已有明顯好轉。

 

新聞曝光後,驚呆無數網友,紛紛直呼「嚇得我趕緊躺下繼續玩手機」、「兩小時太牛了,我只能堅持二十分鐘」、「這就是以前沒怎麼運動過,突然這樣運動,身體沒抗住」、「怎麼一下定決心鍛煉就給我推這個」。

1133842

▲醫生提醒,運動鍛煉時一定要注意方法,切勿操之過急。(示意圖/Canva)

根據台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介紹,「橫紋肌溶解症」指的是我們的骨骼肌(橫紋肌)產生了急速的損傷,肌肉損傷的結果會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肌肉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myoglobin)便會滲漏出來,進而進入血液中並隨後出現在尿中,尿中出現肌球蛋白的狀況稱為「肌球蛋白尿」。

 

楊智超指出,在臨床上受影響的肌肉通常會出現疼痛或壓痛等症狀,連帶肌肉收縮的力量也會下降。肌肉的表皮可能會出現腫脹及充血的現象。當肌球蛋白出現在尿中時,尿的顏色會呈現深棕色。如果血中的肌球蛋白不多,幾天內通常都會自動痊癒;但若肌肉破壞的比較厲害,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就會導致腎臟機能的損傷,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

 

楊智超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在出現較輕微症狀時儘速就醫,一旦運動後出現肌肉疲勞、疼痛、僵硬等情況就要趕快休息,而本身患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更應限制運動量,以免得不償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22: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