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新加坡團隊用 「青蛙皮」研發出促慢性傷口加速癒合的貼片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世界首創!新加坡團隊用 「青蛙皮」研發出促慢性傷口加速癒合的貼片

眾所周知,慢性糖尿病性皮膚潰瘍癒合緩慢,但如今新加坡公司Cuprina和南洋理工大學 (NTU) 的科學家卻研發出一種創新的傷口治療方法,能有效地改善這種情況,最特別的這種原料還是由青蛙皮所製成的。

1133854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本地醫療科技企業團隊利用蛆蟲和青蛙皮研發出能夠加速治療慢性傷口的貼片,不僅天然且環保。(圖/翻攝自南洋理工大學官網

慢性傷口是因手術、糖尿病、創傷等不同因素造成,若引發感染甚至可能需要截肢。研究結果顯示,每20名新加坡病患中就有1人受慢性傷口影響,而目前的處理方法多數是用消毒水清理傷口後,再用創口貼或繃帶包紮傷口,讓皮膚細胞緩慢再生到傷口癒合。

 

根據外媒New Atlas報導,為了改善現有慢性傷口的治療方法,由副教授鄭祖仰帶領的南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團隊從大自然中尋獲靈感,發現青蛙受傷後,傷口會快速癒合且不留疤痕。因此團隊開始進行深入研究,去除青蛙皮的雜質後,將皮膚混合成糊狀物,並從中提出豐富的膠原蛋白(collagen)後製成可生物降解的貼片。

 

研究結果發現,用青蛙皮製成的貼片能為傷口形成保護膜的同時,也能讓人體皮膚吸收成分,並加快傷口的癒合;據報導,人們食用青蛙時都會將青蛙皮去除,因此青蛙皮被歸類為廢料,而這項從青蛙皮提取膠原蛋白的發明將有助於減少資源浪費,為世界首創。

1133855

▲這項從青蛙皮提取膠原蛋白的發明將有助於減少資源浪費,是世界首創。(圖/翻攝自南洋理工大學官網

這種創新的傷口治療方法是南大和當地醫療科技企業Cuprina Wound Care Solutions所合作開發, Cuprina早前推出了使用銅綠蠅(Lucilia cuprina)蛆蟲進行清創,讓蛆蟲分泌酵素(enzymes)為傷口進行消毒的產品。目前該合作項目贏得企業發展局的可持續性公開創新挑戰,團隊計劃將在未來的兩年進行臨床實驗,並推出產品供醫藥機構和個人使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2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