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霉了切掉就能吃?專家警告「這2類食材」有肝癌高風險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發霉了切掉就能吃?專家警告「這2類食材」有肝癌高風險

相信不少人發現水果開始變爛、發霉時,都會覺得丟掉太可惜而選擇將發霉的部分切掉後繼續食用,對此,毒物科專家招名威發文警告,此舉不僅會傷到腸胃,且囤積到一定的劑量還有可能誘發癌症, 「霉菌種類繁多,而且會滋生毒素,對人體有益的極少」,除了蔬果外,他也點名2類食材一旦發霉,絕對不能再吃,並奉勸眾人「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仍可能存在著毒素。所以保險起見,扔掉吧!」

1133893

▲食物發霉了切掉就能吃?毒物科專家招名威警告,切掉再吃恐有患病風險。(示意圖/Canva)

毒物科專家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粉專以「水果發霉了,到底要不要扔掉?」為題發文並給出堅定答案「當然要!」,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捨不得,「特別是老人、幼童和孕婦等弱勢族群,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並強調「不要吃腐爛或發霉的食物,是健康飲食的基本原則。」

 

招名威解釋,水果含有的有機酸比例較高,在適當狀況下,保鮮時間能比蔬菜長,因為有機酸能減少細菌繁殖,但若是發霉了,無論是何種顏色的黴菌,都建議立刻丟掉,絕不食用,「既使是富含豐富維生素的蘋果、橘子、小黃瓜、胡蘿葡、十字花科蔬菜等,都不要再食用。」他指出,若食用發霉的蔬果,不但會造成腸胃道負擔、導致腹瀉,長期食用也會引發腸胃道疾病。

1133892

▲堅果、玉米類食材發霉恐產生黃麴毒素。(示意圖/Canva)

另外,招名威指出如果是堅果類、玉米類食材發霉,更需格外小心,因為可能含有黃麴霉菌,該霉菌能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只要吃下肚,就一定會累積在肝臟裏,不易排出,只要累積一定的劑量,引發肝癌的機率就超級高。」不過他也呼籲民眾無需恐慌,只要在購買當下觀察堅果或玉米外在沒有發霉、確定堅果的殼緊閉的,且沒有超過保存期限,就是安全可以食用的。

1133891

▲招名威警告,麵包發霉了絕對不能再吃。(示意圖/Canva)

招名威接著提醒「還有一種食物是發霉絕不能再吃的,那就是『麵包!』」他表示,當發現麵包上有黑色、橘黃色或黃色的發霉斑塊時就別再吃,因為這種黴菌的菌絲較長,比較容易遍佈整個麵包,即使切掉一部分,肉眼也無法確定這些菌絲是否已經長到麵包其他地方。

 

最後招名威敦促眾人,霉菌種類繁多,且會滋生毒素,對人體有益的極少,當面對發霉食物時,的確可選擇將發霉部分去除,但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仍可能存在著毒素 ,「所以,保險起見扔掉吧,不要捨不得」。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2: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