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劉德音接受CNN訪問:中國介入必是「三輸下場」 中方回應了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台積電劉德音接受CNN訪問:中國介入必是「三輸下場」 中方回應了

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會率團訪台一事,引起全球關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今(1)日播出的CNN專訪中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若中國對台灣出手,不僅會破壞經濟、改變政治局面,也可能會導致台積電停工,連帶影響中國晶圓產業,恐造成3輸的局面。對此,中方已作出回應。

1133940

▲ 劉德音接受CNN專訪時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中國若入侵台灣,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得到。(圖/翻攝自 微博

針對CNN主持人法里德(Fareed Zakaria)提問「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將會造成怎樣的經濟影響?」,劉德音認為「戰爭沒有贏家」,此舉只會帶來全方位的毀滅,因為台灣的經濟是建立在和世界各國的合作、信任等基礎之上,且台灣人民已建立民主體制,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若中國強行介入,恐造成經濟上的損失、破壞國際秩序,更可能改變政治局面。

至於「台積電的存在是否可以威脅中國」,劉德音指出,台積電的營收約有10%是來自中國的消費性市場,中國市場也需要台積電的晶片,而台積電的設備及材料主要來自美國及日本等,要是中國強行拿下台積電,反而會導致晶圓廠無法正常運作,那麼也會影響到高階科技產業的運行,中國的經濟將會發生混亂。

劉德音強調,沒有人希望看到戰爭,各國應該要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沒有人能在這場戰爭中置身事外、從中獲利,因此如何避免戰爭發生、如何不中斷世界經濟體的運作,在公平的前提下競爭,才是大家應該要關注的重點。

1133941

▲ 趙立堅強硬警告美國,「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圖/翻攝自 新浪新聞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明立場,堅決反對裴洛西眾議長赴台。趙立堅強硬警告美國,「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屆時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且兌現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6: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