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裴洛西今晚抵台!白宮示警:北京恐將對台海發射飛彈

記者: 陳怡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傳裴洛西今晚抵台!白宮示警:北京恐將對台海發射飛彈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1日展開亞洲行,據傳將在今(2日)晚間抵台會晤蔡英文總統,並於周三拜訪立法院。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中國連日來反應激烈,頻頻警告「我們拭目以待」,但台灣、美國高層相對低調。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目前仍不願證實此事,但強調裴洛西「有權訪台」,並示警中國可能做出的反制動作,包括向台海發射飛彈。

1133975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據傳今晚將抵台。(圖/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裴洛西計畫訪台消息引起國內外關注,柯比(John Kirby)今天出席白宮例行記者會時仍不願證實此事,但他強調北京也知道美國政府是依憲法權力分立,國會是獨立機關,因此裴洛西有權決定是否訪問台灣,1997年時任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就曾來過台灣,「就算她去了,也不是沒有前例,這不新鮮,不會改變任何事。」

柯比同時警告,中國連日來在東部沿海進行軍演,若是裴洛西證實訪台,未來中國採取的報復行動很可能包括向台海或台灣周遭發射飛彈、大規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進行跨越中線的海空行動,或進行具大規模宣傳效果的軍演。

另外柯比同時指出,中國也可能在外交、經濟上做出行動,例如提出比宣稱台海不是國際海域還更荒謬的主張,未來幾天預期北京也會持續挑釁言論及散播假訊息。柯比提醒北京,升高緊張意識對各方都沒有好處,反而可能只有「意想不到的後果」,美國不會上鉤,不會跟著虛張聲勢,但也不會被嚇倒,美國未來會持續在西太平洋執行海空任務,繼續支持兩岸和平穩定,捍衛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也會尋求與中國保持暢通溝通管道。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0: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