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首位訪台眾議長!金瑞契發聲:若中國攻擊「西方將大規模報復」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25年前首位訪台眾議長!金瑞契發聲:若中國攻擊「西方將大規模報復」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今(1)日晚間抵台,中國為此頻頻發聲威脅。對此,早在25年前就曾造訪台灣會見前總統李登輝的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認為,儘管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但中國不太可能把最極端的威脅付諸行動,直言「最糟糕的情況是,如果他們擊落了裴洛西的飛機,那將真的是戰爭的行為,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大規模報復」。

1134020

▲ 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圖/翻攝自 微博)

金瑞契於上月27日在個人網站發布專文坦言,他在1997年分別訪問台灣和中國時,同樣受到中國的強烈抗議與施壓。當時國家安全顧問派坎姆(Gardner Peckham)告訴中方,「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的出訪計畫,不需要聽從中共的指令」,事後中共一度堅持要撤銷邀請函,派坎姆則回應,金瑞契一行會願意用空出來的時間待在台灣,進行更有深度且廣泛的訪問,最終中國才決定讓步。

金瑞契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儘管中方的威脅令情況變得具有致命嚴重性,但美國擁有強大軍事力量,也將毫不猶豫地聯合印太盟友反擊,相信在澳洲及日本盟友的協助下,依賴美國進口商品的中國將會遭受報復性攻擊,經濟也會因雙重打擊而癱瘓。金瑞契指出,「我們可以非常迅速孤立中國,所以中國不一定處於強勢地位,我認為我們必須認知到這一點」。

此外,金瑞契也呼籲,像美國這樣的共和民主國家,必須挺身勇敢面對任何獨裁政權,「如果我們現在退讓了,誰知道他們內心會得出什麼結論,是否會決定試圖佔領台灣,把我們逼得更緊」。金瑞契直言,「既然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已經成為公共議題,她就必須在8月造訪台灣,我希望她能率領一個跨越兩黨的國會代表團訪台」,並喊話「去吧,裴洛西, 她有一個重大而歷史性的機會來代表美國的力量、決心和對自由的承諾」。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4: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