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豬死後1hr」器官復活!有望協助人類移植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最新研究「豬死後1hr」器官復活!有望協助人類移植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團隊近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他們成功透過團隊開發出的技術,讓一隻已死亡一小時的豬,恢復牠的血液循環與細胞功能,而且死豬頭部還因此突然動了起來;他們期望未來可以將此項技術運動到人體上,以有效地延長器官的保存時間,提升人們接受移植的機會。

1134444

▲最新研究發現「豬死後1小時」仍能使其器官復活,有望協助器官移植。 (示意圖/Canva)

根據外媒《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該研究報告於3日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研究團隊所使用技術為自行開發的OrganEx系統,手術過程中他們透過類似人工心肺機器的裝置,並在死亡一個小時的豬體內,注入一種含有豬本身血液的液體、合成血紅素以及保護細胞並防止血栓的藥物。

 

事實上,在2019年,該研究團隊曾成功在豬隻被斷頭數小時之後,恢復了其腦中的細胞功能,此項成果震驚科學界。如今研究小組試圖將這種技術擴展到豬的全身,並發現經過6個小時的實驗後,豬隻體內多個部位,包含心臟、肝臟和腎臟等部分關鍵細胞,都逐漸恢復活躍狀態,恢復功能運作,甚至還偵測出心臟的收縮活動。

 

主要負責該計畫的耶魯大學教授塞斯坦(Nenad Sestan)表示,「這些細胞在不應該發揮作用的幾個小時後開始起作用,這告訴我們,細胞的凋亡是可以停止的。」並坦承這是個令人驚訝的成果;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葛羅斯曼醫學院(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帕尼亞(Sam Parnia)則回應表示,這顯示了死亡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一個「在發生數小時後仍可治療、仍可逆轉的生物過程」。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耶魯大學倫理學家和研究共同作者雷珊(Stephen Latham)透露,在實驗過程中幾乎所有受試豬隻的頭部和頸部都突然動了起來且力道還很大,「這讓在場的人都感到震驚」。他直言,儘管目前尚未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豬的頭頸活動,但並未在這些豬的大腦中記錄到有任何腦電波運動,這亦顯示豬死後,並未恢復意識。

 

儘管該項研究目前仍處於非常初期、需要更多實驗的階段,但研究人員希望,目前用於豬隻的技術最終能夠應用在人體上,以幫助器官維持運作更長時間,甚至在未來有可能挽救全球成千上萬需要器官移植的性命。

 

不過,這項研究也可能引發有關「人類該於何時被宣告死亡?」的倫理問題,英國諾丁罕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專研倫理學的哲學學者柯蒂斯(Benjamin Curtis)表示,最近的神經科學研究顯示,「即使大腦測不到腦電活動,意識體驗也能持續下去。」,因此在實驗成功推行前,仍需相關科學家及生物倫理學家一同進行嚴格的倫理審查。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1: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