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玩水小心!男童沙灘戲水突遭「電擊」緊急上岸 驚見雙腿劇痛散發紅斑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海邊玩水小心!男童沙灘戲水突遭「電擊」緊急上岸 驚見雙腿劇痛散發紅斑

根據陸媒《光明網》報導,近日中國福建省廈門市一男孩隨父親到濱海浴場游泳,突然感覺身體如電擊般疼痛,上岸經父母檢查發現,男孩雙大腿散發紅斑、丘疹並且疼痛劇烈到無法站立。不僅如此,父親右臂亦有相同皮疹,兩人立即前往醫院就趁,被診斷為「水母皮炎」,所幸經過對症治療後孩子和其父已基本痊癒。

1134551

▲男童沙灘戲水突遭「電擊」緊急上岸雙腿劇痛散發紅斑。(圖/翻攝自光明網)

水母雖身體結構簡單,外觀看起來夢幻美麗,被稱為「海中的夢幻精靈」,卻暗藏著致命的武器,體表有四種刺胞,刺人時其觸手可達1米距離,並且發射的刺絲可以牢固地附著在目標上,衝力可能穿透真皮上部。

1134550

▲水母雖身體結構簡單,外觀看起來夢幻美麗,被稱為「海中的夢幻精靈」,卻暗藏著致命的武器。(示意圖/Canva)

廈門市兒童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錦華介紹,所謂的「水母皮炎」,就是被水母刺囊中的毒液注入皮膚後,引起的皮炎。被水母蜇傷後,只需3-5分鐘,局部即感到刺癢、麻痛或燒灼感,之後可局部再發生,紅斑、丘疹或蕁麻疹樣皮炎,重者可有出血性損害,並可於1-2天內形成水皰或大皰,如被蜇面積較大,則可有倦怠、肌肉痛等感覺,還可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口渴,對毒素敏感者可出現肺水腫、血壓下降,甚至死亡。

1134549

▲若不慎被水母螫傷,第一時間應用毛巾或衣服沾海水清洗,盡快去除體表的刺絲胞。(示意圖/Canva)

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世光提醒,若不慎被水母螫傷,第一時間應用毛巾或衣服沾海水清洗,盡快去除體表的刺絲胞,千萬不要用手去觸碰,否則恐造成二度螫傷。

 

李世光醫師指出,若要去除水母刺細胞的活性,可使用小鑷子等尖銳物品移除附著在皮膚上的刺細胞或是觸鬚,並用海水沖洗,接著可冰敷患部,避免搓揉,幫助降低不適症狀,若有小蘇打、醋或硼酸可使用,也能幫助緩解遭某些種類水母螫傷的症狀。他也呼籲民眾,避免聽信用尿液塗在傷口上等傳言,且協助的人也應包著浴巾等來移除觸鬚,去海邊活動時,建議可穿著潛水衣、手套及蛙鞋等保護身體皮膚。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14: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