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桶還髒?手搖飲「細菌超標5倍」 專家:這樣喝超容易食物中毒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比馬桶還髒?手搖飲「細菌超標5倍」 專家:這樣喝超容易食物中毒

天氣炎熱許多民眾都會買一杯冰涼的手搖飲來消暑解渴,對此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警告,夏季喝飲料潛藏許多陷阱,若忽略了2大關鍵,一杯手搖飲所滋生的細菌甚至比馬桶還要帶得多,引發食物中毒,藉此呼籲民眾「慎選飲品」。

1134772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警告,夏季喝飲料潛藏許多陷阱。(示意圖/Canva)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指出,飲料生菌數超標的原因包括有配製飲料SOP發生問題、原料與器械消毒未完整等,並強調「但夏季喝飲料確實很多陷阱」原因在於大家經常會忽略2大關鍵。首先是手搖飲內含的糖分,由於天氣潮濕悶熱,因此許多人都喜歡待在冷氣房內,這不僅會讓身體出現「現在不是夏天」的錯覺,更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太多的熱量。

 

其次就是生菌數超標的問題,招名威指出,目前的衛生標準包括「沙門氏桿菌」和「腸桿菌」,其中腸桿菌的標準為10 CFU/mL;言下之意,若喝下一杯700cc的含糖飲料就等同於至少喝下了7000 CFU的細菌到身體裡。而且可怕的,家中馬桶的細菌每單位CFU大概只有1400左右。

1134771

▲若飲料沒有立即喝完,放置一段時間會促使細菌數暴增,容易引發食物中毒。(示意圖/Canva)

招名威補充,儘管7000 CFU不是誇張得多,但食品中的細菌的生長速度是以倍數成長,只要微生物達到充足條件,就會呈現爆炸性成長,「每 12~15 分鐘就能分裂一次,8 小時分裂的數到 100 萬個」。

 

招名威最後強調,手搖飲料本身的生菌數量非常重要,假設在購買飲料時細菌數就已經超標,若當下沒有立即喝完,放置一段時間,細菌數就會持續暴增,很容易引發食物中毒的風險,並呼籲民眾為了減少風險,務必要慎選飲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3: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