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狂灌枇杷膏」?中醫師示警:這種狀況喝了會更嚴重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喉嚨卡卡「狂灌枇杷膏」?中醫師示警:這種狀況喝了會更嚴重

許多民眾發現喉嚨卡痰第一個反應就是喝枇杷膏,以為這樣能紓解症狀,但中醫師余雅雯提醒,「痰」 這個病理產物,不同的顏色和質地,其實在診斷上都代表著不同的生理意義,市面上的各種「偏方」並非每個人都能保證有效,若服用錯誤的食療和藥療,反而會導致病情變得更加嚴重,並建議民眾就醫時,可以詳細描述痰的顏色和質地,或當下直接用手機拍下來,供醫生參考。

1135327

▲喉嚨卡卡「狂灌枇杷膏」?中醫師余雅雯示警,熱痰服用枇杷膏只會加重症狀。
(示意圖/Canva)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表示,門診經常會遇到病患們拿著偏方來詢問,像是有人因為「喉嚨卡卡」就問可不可以喝枇杷膏,或聽說吃蘿蔔泥、烤橘子等可以止咳解痰。對此醫師提醒,「別人有效,不代表您有效喔」像是,很多人已經是熱痰,但又服用枇杷膏,甜膩的質地反而會導致痰越來越多,或是老人家體寒咳出稀痰,但又用白蘿蔔泥食療,導致咳嗽加重的同時,還有可能腹瀉。

 

余雅雯強調,「痰」 這個病理產物有不同顏色、質地,在診斷上也代表不同證型、生理意義,這也同時意味著藥療和食療都必須量身訂製,並不是一個偏方用到底。醫師也藉此列出3種痰的類型和建議攝取的食物,供大家做參考:

 

1)燥痰(白色、淡黃色):痰少或無痰,有喉嚨乾燥、夜晚惡化跡象。

建議攝取食物:豆腐、銀耳、芝麻、山藥、蓮藕、白菜、柑橘類等。

 

2)熱痰(黃綠色):痰多且黏,重咳會卡痰。

建議攝取食物:海藻類、綠豆、香蕉、白蘿蔔、芹菜、蛤蜊、冬瓜等。

 

3)寒痰(透明且水):有咳嗽、打噴嚏及流鼻水症狀。

建議攝取食物:薑、大蒜、蔥、紫蘇、香菜、栗子、洋蔥、肉桂等。

1135329

▲中醫師分享3種痰的顏色及類型,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圖/翻攝臉書/中醫師余雅雯)

 

余雅雯建議病患就醫時,可以和醫師詳加描述痰的顏色、質地,什麼時候「湧出較多?」例如天冷、吃完食物或夜晚躺下時,另外有些人是鼻涕倒流、有些則是胃酸逆流引起的,並建議病患就醫前,在咳出痰時,就用手機拍下做記錄,並向醫師詳細描述情況,就能得到更加精準的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10: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