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突呼吸困難!醫見「胸肋骨凹陷」急喊:4危險徵兆快就醫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2歲童突呼吸困難!醫見「胸肋骨凹陷」急喊:4危險徵兆快就醫

由於幼童本身不善表達,因此父母該如何判斷其是否有身體不適,也成為重要一課!醫師分享案例,一名母親日前在家中照顧輕微感冒的2歲幼童時,突然發現孩子呼吸狀況急促、困難,且有活動力下降跡象,所幸她趕緊錄下一段影片,並將孩子送至門診求助,這才成功撿回一命。

 1135354

▲由於幼童本身不善表達,因此父母該如何判斷其是否有身體不適,也成為重要一課!(示意圖/pexels)

醫師王韋力於臉書「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上表示,當時這名幼童活力明顯變差,且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狀況,進診間時血氧濃度更從94下降至80幾,嘴唇顏色也開始發紺,所幸當下及時接受緊急處理和住院治療,孩子如今終於平安健康出院。

王韋力分享這段影片指出,小朋友因新陳代謝較快,一般越小的孩子呼吸速率也越快,其中1歲以下正常大概為每分鐘40至60下、3歲左右大概減半約每分鐘20至30下、12歲以上就與大人差不多,約為每分鐘10至15下,「要特別注意是,這裡說的每一下是一次的吸氣加吐氣喔!」

至於呼吸困難,這一般是指呼吸過程很費力,因此常會出現「胸骨上凹陷」、「肋骨下緣凹陷」、「腹部肌肉用力」、「脖子旁肌肉用力」等狀況,只要衣服稍微翻起即可清楚發現。此外,嬰兒用力呼吸時若出現鼻孔間斷性擴張,則稱之為「鼻翼搧動」,亦屬於呼吸困難常見症狀。

王韋力解釋,影片中的幼童當時呼吸速率約每分鐘超過60下(影片68秒,呼吸約73下),呼吸時胸骨上和肋骨下緣均有明顯凹陷,肚子跟脖子肌肉也都很用力,所以同時出現了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等狀況,「這就是危險徵兆,所以媽媽趕快帶孩子就醫,沒有遲疑,是最正確的做法!」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14: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