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碗端走!台積電工程師「包機飛美國」 台人震撼:人才被掏空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整碗端走!台積電工程師「包機飛美國」 台人震撼:人才被掏空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已部分完工,將在12月上旬舉行首部機台移機典禮。對此,有消息指出,11月初有300名台積電工程師搭包機飛往美國,未來還有6架包機,預計共有超過千名的工程師與其家人將陸續飛往美國,讓媒體人陳鳳馨示警,台灣人才正在被掏空,恐導致台灣在國際的競爭過程中快速流失人才。
 

▲ 台積電未來將持續有包機將頂尖人才送往美國。(圖/翻攝自 台積電官網
 
陳鳳馨在節目《風向龍鳳配》上提到,美國不僅要台積電去投資,以及得到5奈米、3奈米這些最先進的技術,還要台積電的人才遷移當地,可說是「要錢、要技術,也要人才」。陳鳳馨認為,雖然對於擁有10幾萬名工程師的台積電而言,把千名工程師送往美國並不多,但這一批人卻是最頂尖的工程師,且未來仍持續有包機將台灣的頂尖人才送往美國,意味著台灣人才正在被掏空,若未來第2個廠區、第3個廠區需要人才,台積電將持續從台灣挖走精英員工,恐導致台灣在國際的競爭過程中快速流失人才。
 
陳鳳馨進一步說明,由於美國的理工人才不多,願意投入到半導體的人也非常有限,所以嚴重缺乏足夠熟練的高階工程師,加上美國的工程師普遍不願意輪班或是24小時隨傳隨到,反觀台灣工程師除了技術上非常熟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之外,肯吃苦、肯輪班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因此台積電乾脆直接把台灣人才送過去,以快速解決員工短缺問題,使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盡快投入運作。 

根據《風傳媒》報導,台積電工程師在前往美國之前,至少要經過2次「面試」,不僅看重英文能力和過去表現,還需要2位副理級主管認可和推薦。對此,一名即將前往鳳凰城的台積電資深工程師透露,由於美國消費物價和稅率高,即使台積電給予赴美員工底薪加倍,吸引力也不算高,但想外派到美國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希望換個環境體驗不同人生,且通過外派甄選,未來在公司升遷的潛力也將大過其他人。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8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