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我有罪?」 男子自稱國父殺人為救國家狠弒母下場出爐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你覺得我有罪?」 男子自稱國父殺人為救國家狠弒母下場出爐

台中市陳姓男子患有精神障礙疾病,今年4月因向母親討零用錢遭拒,憤而持刀刺穿母親下顎,並狂刺50下,致使陳母心臟、肺臟重創,失血過多當場死亡。陳男落網後一度自稱是「國父」,還稱殺的人是壞人、殺人魔;法院送鑑定認為陳男受精神病影響已認不出母親,並不構成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改用殺人罪判處18年徒刑,並施以監護5年,全案仍可上訴。

▲患有精神障礙疾病的男子自稱國父,殺人是為了救國家殘忍弒母,獲判18年。(示意圖/Shutterstock)

判決書指出,39歲的陳男平時與62歲陳母同住一個屋簷下,陳男患有情感性精神病、雙相情緒障礙症等精神疾病,於2013年間,出現情緒不穩、暴力行為、答非所問、妄想以及不識家人等症狀,時常口出惡言辱罵母親甚至暴力相向,因陳男沒有持續就醫治療,病況趨於惡化,並開始妄想母親是陌生人。

 

葉母每周會給兒子1000元零用錢,但經常因陳男索討金錢而起衝突,今年4月1日晚間7時許,陳討錢未果而心生不滿,待母親返家準備晚餐時,拿起預藏在客廳茶几上的水果刀架住母親的脖子,朝她下顎刺入後發接連向其頭部、頸部、肩膀、胸部、手臂、背部砍不下50刀,過程中不顧母親以手阻擋、逃往餐廳方向,甚至不支倒地,仍持續追擊,最終導致陳母心臟及肺部重創,大量出血倒臥餐廳慘死。

 

檢方以陳犯後冷靜清洗凶刀,認為陳男當下並無因精神障礙導致無辨識行為違法能力,偵結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將他起訴。但法院審理期間,陳男辯稱自己殺的人不是母親,對方現在還活得好好的,且剛從泰國飛回台灣,而他殺的是壞人、替身、恐怖的殺人魔。陳男還說,自己是台灣省國父孫中山,為了救國家才殺人,還反問法官「所以這樣你覺得我有罪?」自我判定無罪,還爭執說他本身沒有身心障礙。

 

法院審理時,陳就客觀部分殺人部分坦承不諱,另陳經醫院鑑定、診斷及心理衛生評估等,研判他患有情感性精神病、雙相情緒障礙症等精神疾病,出現無法辨識親屬情形,認定他行為時認知所殺害者非其母親,難構成刑法第272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變更後改依同法第271條《殺人罪》論處。

 

法院指出,經囑託臺中榮民總醫院鑑定,研判陳男仍可了解訊問內容以及犯案情形,但因精神障礙影響其判斷力,導致其識別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為行為的能力顯著降低,依刑法第19條第 2項規定之情形,依該規定減刑後,依殺人罪判陳18年。

 

另外,法院也考量,陳男就醫住院後,因治療配合度不佳未再就醫、服藥,勘認刑的執行完畢後仍有極高可能再犯可能,因此宣告陳男應於刑之執行完畢或赦免後,令入相當處所,施以法定最長監護期限5年的強制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5: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