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了!急診醫憶6年前「恐怖慘狀」急喊:趕快去做這件事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寒流來了!急診醫憶6年前「恐怖慘狀」急喊:趕快去做這件事

氣象局預估,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將在星期六報到,且有望達到寒流等級,北部低溫僅有8到9度,其他地區低溫10到11度,呼籲民眾務必要注意保暖。天氣預告出爐後,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不禁回想起2016年初霸王級寒流襲擊台灣後,A、B型流感大爆發、染病人數暴增的恐怖慘狀,因而發文呼籲那些還沒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盡快接種,並在這個冬天盡量配戴口罩出門,以減少流感的傳播。

▲寒流即將來襲,急診醫謝宗學擔憂2016年的「流感大爆發」的慘況將再度上演。(示意圖/Shutterstock)

謝宗學12日晚間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曬出入冬首波寒流即將來襲的新聞圖,回想起6年前的急診室慘況。他指出2016年初,霸王級寒流襲擊台灣後, A、 B 型流感開始大爆發,無論成人或兒科的染病人數全都出現暴增的情況,緊接著農曆春節假期期間,全國各大急診室被流感病人塞爆,「相信有經歷過2016年春節假期急診人,到現在一定仍然印象深刻」。

 

謝宗學提到,這兩年沒流感疫情、口罩令鬆綁、寒流將襲擊台灣,加上緊接而來的聖誕節、跨年連假、春節假期等特殊節日,都給流感病毒提供了快速滋生的條件。因此他衷心建議,那些還沒施打流感疫苗的人能盡快接種,有公費接種疫苗資格的人絕對不要放棄機會,至於沒有公費接種疫苗資格的人也能夠自費接種疫苗。他進一步說明,流感疫苗跟新冠肺炎疫苗類似,基本上也是修飾病程防止重症的疫苗,根本無法完全預防感染。因此他呼籲民眾,在這個冬天應盡量配戴口罩,以減少流感傳播。

▲謝宗學呼籲民眾盡快接種流感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最後,謝宗學再度提及2016年兒童急診壅塞的慘況,心有餘悸說道「真的十分恐怖」,並透露自己在過去6年「有時做夢回到當年的場景,驚醒後都是一身冷汗,真心祈求不要再次體驗!」他也在留言進一步分享,「當年候床幾乎至少要 24 小時以上,接近 48 小時」。

 

該貼文也釣出從事醫療的網友留言分享當年的慘況,「那一年我輪值急診藥局,每天盤點大量口服藥跟疫苗,加班,永生難忘」,她指出,當時有很多接種疫苗的醫師和尚未施打疫苗的護理師同事都相繼被傳染,就連她自己最後也難逃一劫,「還好有打疫苗,所以症狀輕微」。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1: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