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水晶寶寶!1歲童體內器官瞬間膨脹 「腸子險爆開」差點致死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誤吞水晶寶寶!1歲童體內器官瞬間膨脹 「腸子險爆開」差點致死

高雄一名1歲男童因誤吞「水晶寶寶」,導致小腸阻塞且脹大,出現腹脹、嘔吐等症狀,所幸歷經2次剖腹手術和食鹽水灌食後,順利清除腸道內的水晶寶寶,最大一顆的尺寸直徑竟接近3公分,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恐怕會因腸道爆開致死。
 
男童誤吞水晶寶寶

▲ 男童誤吞水晶寶寶,導致小腸阻塞且脹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收治病例的高雄長庚兒童胃腸科賴宛孜醫師表示,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後,水晶寶寶在腸道內吸水不斷脹大,並堵塞腸道,引起腹脹、嘔吐、食不下嚥等症狀,嚇得家長將他送至兒科急診就診。透過X光片及腹部電腦斷層掃描,醫師確認男童的小腸有明顯阻塞且脹大情形,右下腹則有疑似水晶寶寶的圓形異物,因此緊急會診小兒外科醫師蔡逸文決定立刻進行剖腹探查手術。
 
賴宛孜透露,第一次手術取出了數顆大小不一的水晶寶寶,以及部分水晶寶寶漲破的殘渣,但男童仍有腹脹、嘔吐情形,於是再安排一次X光片檢查,驚見男童腹內還有尚未取出的水晶寶寶殘渣,便進行第二次手術,接著以鼻胃管灌食鹽水,抑制水晶寶寶殘渣繼續脹大,3天後由男童自行解便排出體內殘餘的水晶寶寶碎渣,好在男童很快就恢復食慾和活動力,半個月後康復出院。
 
賴宛孜強調,水晶寶寶因為顏色鮮艷,加上吸水後會膨脹,小至彈珠大小,大則可以脹到雞蛋尺寸,所以深受兒童喜愛。不過,水晶寶寶主要由「聚丙烯聚合物」製作而成,有著極強的吸水力,若不慎吞下肚,可能會堵塞腸道,引起腸道發黑、壞死、缺血、穿孔、破裂,甚至引發腹膜炎和敗血性休克,導致死亡,建議家長應將這類物品置於高處,以免發生憾事。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09: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