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的確定效應(Certainty Effect)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股市中的確定效應(Certainty Effect)

HiStock嗨投資駐站財經作家:年輕人

 

台股的區間整理持續,先前曾經說明過在7/11出現技術分析上的吞噬現象,至今並未改變。在反轉K線的定義中,當反轉訊號出現,可以視為短線上前波走勢的結束,如果是多頭走勢遇到反轉的訊號,接下來可能會是空頭的開始,也可能是漲多的拉回修正整理。台股股票

 

如同7/11的吞噬代表的是多頭已經告一段落,眼前看來是屬於漲多的修正整理,一旦9593點被往上突破,表示整理完畢再回到原有的多頭走勢,又或者,整理之後轉為空頭市場。當然目前看來進入中期整理的可能性其實是最大的。

在這一點沒有改變之前,我們就多點時間聊聊投資當中的某些概念。
 74922

今天要說的是確定效應(Certainty Effect)


假如有一天你得到了一筆獎金,金額是100萬元,這時候公司又提供你另一個選擇,再加碼50萬,但是有五個紅包袋,裡面有四個是150萬,有一個是銘謝惠顧,如果抽到了那張銘謝惠顧,會連這100萬都失去,你會選擇哪一個?


第一種:直接拿100萬。
第二種:冒著五分之一的可能什麼都沒有,去賭看看150萬的機會。


假如真的遇到這個狀況,我直覺就會選擇第一種,我也認為選擇第一種的人會是大多數。在經濟學的模型中,無限理性被作為模型中人的行為準則之一,人會因為絕對理性而做出自我利益最大化的行為。所以以機率的角度來說,第二種答案的報酬期望值高於第一種,理性的人應該會選擇第二種,但是真的發生時,大家應該多數會選擇第一種。


這就是確定效應,人們多數面對突如其來的好處,通常直覺就是想要先見好就收,不喜歡面對「可能」失去的風險,雖然兩個答案沒有對與錯,但是未知「可能」失去的風險是會反射性的讓人規避。


股市中這樣的例子每天都在發生,常常遇到投資人賣出後眼睜睜看著後面的大漲,即使再多的教學教汰弱留強,再多的警告要適當停損,手中要留下賺錢的股票,通常投資人依舊賣出手中的獲利持股,留下虧錢的股票等待機會。


想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必須違反人性、順應理性的做下買賣決策之外,還要面臨一再渴望獲利了結的誘惑,萬一出現一次賺錢變虧損,這個內心衝擊未來將會再擴大。因此我向來都建議學習技術分析要全面的學習,卻要簡單的運用,也就是說,抓穩幾個自己最篤定的點,確實去執行就可以,避免在要不要賣的掙扎之下,還要開始懷疑技術分析的盲點是否剛好就是這次發生。


一般來說,在所有的課程開始前,第一個我進行的第一課就是支撐與壓力。支撐與壓力的用途我認為並非判斷行情現在是否突破將會大漲,也不是觀察哪邊跌破會轉為空頭,而是當我們進場買進股票的第一分鐘開始,就要用支撐與壓力找好停損點,確立停損的位置也絕對不會是以簡單說5或10就可以當作是停損位置,這將會導致於「隨便買只要會停損就好」的可怕觀點。未來我將會提到如何找到支撐與壓力,雖然簡單,但是必須要會運用,且是作為停損與停利的運用,才能真正有效讓確定效應不要阻擋我們在股市中應有的利潤。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2: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