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負面教材 賺錢要有道│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頂新負面教材 賺錢要有道│理財周刊

76036

文/洪寶山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每個人都希望努力工作,不僅能賺錢養家餬口,還能賺大錢一帆風順、平步青雲,不但可以賺足自己夠用的一輩子財富,也能富裕後代子孫,所以一輩子都汲汲營營在賺錢這檔事。

賺錢不是罪惡,我也都鼓勵大家努力賺錢,但賺錢要有道,這個道我分為兩方面來看,一個是「技術」,想要賺錢不是蒙著眼去闖,而是要有方法,要有能力,沒有能力要去培養,而這培養就是學習,只有不斷地學習,累積自己的能力,才能不斷發揮潛能,進而創造財富。

而另一個道,我認為就是道德,要心存善念。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股神巴菲特都很會賺錢,也都是大慈善家,所以儘管他們捐了大部分的有形資產,卻賺得了更有價值的無形財富,讓他們成為更富有的人。

很多平凡的老百姓也有心做善事,但有些人卻因為家庭負擔、能力、機運、理財能力……等各種外在條件,難以如願,總是想著:等我有錢了,我就可以……。他們認為只要自己有錢,就會很樂意捐錢做公益、助貧扶弱,但,什麼叫做有錢呢?存摺數字累積到多少你才願意捐款幫助別人呢?

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有心,在能力範圍內,捐一元都是大善。如菜販陳樹菊之所以讓人豎起大拇指,獲得人們敬重,就是在於她的為人付出,一個人的真正價值,應該是他對社會的付出和創造好的貢獻度。

從頂新事件,我們看到人性醜陋的一面,經商賺錢沒有錯,但無良黑心廠商做餿油、假油毒害消費者就罪大惡極,這時候就算堆積再多的財富,只會更讓人感到唾棄與不齒,賺這種禍國殃民的不義之財,於心何安?從這個角度來看頂新的作為,以有形財富來看,他已經夠有錢了,卻還在錢字當頭做不利社會的事,最後獲得什麼?他的社會價值蕩然無存。

人生的價值在不斷往良善的方向學習,不厭其煩再告訴大家,能夠達到理財、理善、理健康,兼顧身體、心靈、物質,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美滿。

※理財周刊74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韓流再襲 中韓FTA,台灣沒在怕?
◎封面故事>小米崛起三星衰落 相關供應鏈消長
◎發行人語>頂新負面教材 賺錢要有道
◎房市觀察>決戰台北市 住宅政策是關鍵
◎藍海商機>六年暴增五百億個物聯網裝置 張忠謀、劉克振幫你撈寶
◎頂尖贏家>24xx擁無線充電無限商機
◎台股棋手>工程大單補冬 34xx、偉盟破底翻
◎多空大師吳金潮>買大賠大 買小賠小預防通殺
◎理財我最大>土木系教授葉怡成 跨領域傳授一小時選股必勝訣
◎全民當頭家>玩笑玩創意 密室逃脫大作戰
◎解碼房市>信義房屋首創「數位宅妝」3D虛擬、賞屋穿越虛實空間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4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