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忍不住的暖和熱氣!冬天的風情畫~日本『鍋物料理』大集合

記者: 開飯喇!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令人忍不住的暖和熱氣!冬天的風情畫~日本『鍋物料理』大集合

 天氣漸漸轉涼,正式邁入冬季了。面對冷冷的天,相信每一位飯飯對於熱呼呼的火鍋都一定無法抗拒。而說到日本的鍋料理,絕對不是只有壽喜燒和涮涮鍋。其實日本鍋類種類超級多,除了基本幾款,各地也有當地特有的鍋類。種類眾多到寫還寫不完呢!為了讓大家基本認識一下日本人冬天都吃什麼鍋。未來為各位篩選出日本現今熱門鍋~以下請看!記得準備好面紙以免口水滴下來哩~哈哈(原文出處)

水炊鍋(雞肉火鍋)

55418
(Photos by www.jidori.com)

水炊鍋原本是源自於福岡、關西地區,不過現在已在全日本廣泛流傳,所以根據各地口味喜好,也稍有不同。一般都是使用口味清淡的昆布高湯當基底,食材則是以雞肉為主角,再加入多種時蔬、豆腐、雞肉加工品(如雞肉丸子)等等。沾醬則是沾取柚子醬油。寄世鍋(什錦海鮮鍋)

55419
(Photos by www.misbit.com)

寄世鍋是的由來呢,其實寄世(日文:寄せ)就是從各處集結而來的意思,指的是集結了各種食材成為豐富的一品。湯底沒有固定,有一般昆布高湯、鹽味、味噌、醬油等等,食材則是以海鮮魚貝類及時蔬為主。
千里鍋(鯛魚火鍋)

55420
(Photos by a741800.blog.gnavi.co.jp)

千里鍋(鯛魚火鍋)和寄世鍋是相同系統,顧名思義就是鯛魚為主的寄世鍋囉!看看照片鮮嫩肥美的鯛魚也非常心動呢!
相撲火鍋

55421
(Photos by www.akazake.com)

相撲火鍋也是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其實相撲火鍋和寄世鍋非常的類似。但相撲火鍋除了魚貝類也會放入豬肉或雞肉,可以說融合了水炊鍋和寄世鍋的特色,而且最大的特色就是份量十足。因為相撲火鍋原先就是由相撲力士做的,專門供應給食量驚人的力士填飽肚子。後來廣為流傳,就漸漸的四處可見了。
壽喜燒

55422
(Photos by www.kobebeef.co.jp)

壽喜燒呢和我們剛才看到的火鍋種類則是完全不同系統。和高湯火鍋不同的是,壽喜燒使用的是特製的醬油當基底,在淺底的鐵鍋中排滿了牛肉片和蔬菜,再淋上特製醬油半煎半煮。食用時則是沾生蛋汁,可以使濃厚的醬汁變得更加圓滑順口。
石狩鍋(鮭魚火鍋)

55423
(Photos by r.gnavi.co.jp)

石狩鍋是北海道的鄉土料理。這個名稱的來源是因為北海道的石狩川,鮭魚在產卵期時會在石狩川溯流而上,因而得名。湯底基本都是以味噌為基底再取鮭魚骨等為湯底提味。食材則是鮭魚、鮭魚卵及其它魚貝類、豆腐、蔬菜、菇類等等。
牡犡土手鍋

55424
(Photos by tabiiro.jp)

土手鍋是廣島縣發起的味噌火鍋。土手的意思是在鍋口塗上一圈濃濃的味噌直接上桌,中途再與食材一起拌入鍋內。食材多為海鮮魚貝類,而最最有名的則是牡蠣土手鍋,如圖一樣,就是濃濃的味噌火鍋搭配廣島盛產新鮮肥美的牡蠣。這個口味的知名程度導致現在一提到土手鍋,幾乎就會馬上聯想到牡蠣土手鍋。這種濃厚的口味讓人真想一試呢!
牛雜鍋(肥腸火鍋)

55425
(Photos by www1.enekoshop.jp)

牛雜火鍋近年也在台灣迅速興起,牛雜指的是以牛腸或豬腸為主,再加上其它內臟的火鍋。源自於福岡博多,現在也在全日本盛行中!
柳川鍋(泥鰍火鍋)

55426
(Photos by sentei.exblog.jp)

柳川鍋則是源自於江戶(舊東京)的鄉土料理。用到是陶制淺鍋,湯底是使用醬油和味醂調味再加入泥鰍和牛蒡,最後淋上蛋汁,煮到半熟程度即上桌。其實和我們一般對火鍋的定義不太一樣,不過這是在日本流傳200餘年的傳統料理呢!未來也非常想嘗試一下!
烤米棒火鍋

55427
(Photos by ja.wikipedia.org)

這是源自於秋田縣北部的鄉土料理。烤米棒的由來呢是因為秋田十分寒冷,所以當地小朋友的點心就是將剩飯搗碎,插在地爐中烘烤,最後再塗上味噌食用。後來就延伸出將米棒放入鍋中燉煮,才有了這個火鍋。火鍋的湯底是以醬油為基底,再加上雞肉、蔬菜最後再加入烤米棒。目前除了秋田也漸漸在鄰近縣市流傳起來。

打完這一篇,肚子都餓起來了。提到日本火鍋啊,未來最喜歡的是火鍋吃到最後會視湯底屬性決定加入米飯做成雜炊或者加入烏龍麵。吸收了湯底精華的雜炊或烏龍麵真的是絕佳的口味!請各位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啊~

 

隨時接收最新資訊
快加入OpenRice粉絲團!
55428 

你可能也會喜歡...

台中人冬季必吃! 8間你一定會愛上的火鍋店
甜食、鹹食我都要!「炸蝦冰淇淋百匯」一次滿足所有慾望!美國人最愛~全美最具代表性食物Top25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6 16: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