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的媽媽味!十大眷村菜上桌!

記者: DailyView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眷村的媽媽味!十大眷村菜上桌!

46908

巧婦巧思,俯拾即是
眷村菜起源於各省菜系,民國38年政府撤退來台後,各地的口味經眷村媽媽的巧手後雜揉再一起,發揮八大菜系的特色,截長補短後成為了現在坊間常見所謂眷村菜的雛型。
近年來則是拜媒體的推廣,重新燃起來大家對眷村菜的好奇與熱情,今天的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是統計了網友們口中最受歡迎、最常見的十道眷村料理要介紹給各位。
值 得一提的是,這些料理多半有兩大特點,其一便是前述的多元性以及融合性;其二則是因為以前資源匱乏、經濟困頓,媽媽們必須要利用有限的材料發揮無窮的創意 來作出美味佳餚,所以說許多料理的配料相當簡單且多元,相信看完今天的文章,網友們也可以利用手邊的材料做出不下餐廳的美味喔!

No.10 合菜戴帽
相信大家對合菜戴帽這道菜應該都不陌生,這是北京有名的佳餚,常見的說法還有荷葉餅、合菜餅等,不過要注意的時,坊間的另一說法是合菜玳瑁,這是不對的,點菜時要特別注意別鬧笑話了喔!
在料理合菜戴帽時,先將肉絲、韭黃絲、木耳絲、豆芽菜、紅蘿葡絲等炒在一起,成為合菜,接著再攤一張薄帽般的煎蛋戴在合菜上面,就是圖中所見的合菜戴帽啦!
這道菜說穿了一點也不稀奇,白話來說就是一道燴什錦,只要將家裡吃了兩三天的剩菜合併再回鍋一熱攤個蛋皮,網友們也可以做出美味的合菜戴帽喔!

No.9 打滷麵
打滷麵是一道北方麵食,常見於河北、天津一帶,自1949年政府來台後帶進了台灣,而後台灣人將其稱之為「大滷麵」,又因「滷」、「魯」難分,所以也常見稱為「大魯麵」。
所謂的「打滷」就是將各種的配料一一料理過後,再煮成一鍋然後勾芡成滷汁淋在熟麵上。
打滷麵作法多元,常見的是木耳、金針、肉片水煮後勾芡,待麵好後淋上即可享用,再或是用番茄並澆上蛋汁來做滷。
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利用自己喜歡的配料作一碗帶有自己風格的打滷麵,享用美食之餘更引追古懷思之情!

No.8 醃篤鮮
為醃篤鮮說文解字一下,「醃」為鹹、「篤」為小火燜、「鮮」則是指新鮮,從字面上便大概可以知道這道料理的口味與特色,這道料理是江南地區的特色菜餚,屬於上海菜中極具代表性的一道料理。
這道菜口味鮮鹹、湯白汁濃、肉質肥嫩,以筍子、火腿下去提味,小火燉煮多時,算是在眾多眷村菜中較為精緻細膩的一道料理,也符合自古以來江南富裕地區對於飲食較為挑剔、精細的風格。
播遷來台後,由於物資缺乏,烹調不易,所以在眷村中則屬於較少見的菜餚往往僅在逢年過節時的南方人餐桌上才能得見。

No.7 回鍋肉
回鍋肉起源四川西部,為川菜中一種烹調豬肉的方式,素有「川菜之王」的美譽。
而在來到台灣後,因當時生活困苦,十天半個月難得吃一回肉,所以每當有吃肉的機會時,眷村媽媽們往往會將那道菜的精華與價值發揮到最後,用現在的話來說,這大概就是就是小確幸吧!
而回鍋肉便是在這樣巧思下的結晶,所謂「回鍋」便是再次烹調,將吃剩的肉再用油煸過,佐以蒜苗或青蔥切片炒過,在強調重油重鹹的味道下,往往可以再吃好幾天。

No.6 老皮嫩肉
千萬別看到肉就以為這是一道葷菜,老皮嫩肉可是扎扎實實的豆腐料理喔!
和回鍋肉一樣起源於四川,如同前面所說的,當時吃肉不易,而老皮嫩肉這道料理則是可以一解孩子們想要吃肉的那股饞勁。
粗老酥脆的豆腐外皮,再加上軟糯凝脂的內在,外酥內嫩的口感可說是不下真正的肉類料理,若是想要忠於川菜原味,則不妨添上點麻香微辣的醬汁,撒上點香菜,又是一番風味喔!

近年來,眷村菜又開始流行起來,而網友們最愛吃的又是哪些料理呢?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眷村的媽媽味!十大眷村菜上桌!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6 17: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