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型基金 年報酬上看10%|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靈活型基金 年報酬上看10%|Smart智富月刊

撰文:賀先蕙

 

過去1年以來,靈活型股債混合(Flexible Allocation)的多重收益基金大賣,根據晨星的分類,在台灣販售的靈活型股債混合基金共有4檔(2檔歐元計價、2檔美元計價),其中以德盛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規模最大、瑞銀全球戰略配置精選基金次之。然而,雖然同屬靈活型—股票與債券配置沒有固定比重,可隨經理人靈活配置,但這2檔基金的操作策略其實大不同。了解基金的操作方式和特色,也就能幫助投資人做出投資判斷。

 

先看德盛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這檔基金由於配息率高(2014年初以來,每月的年化配息率皆在8.6%以上)在各種基金討論區和網路論壇上引起投資人的廣泛討論。而討論的重點,就是高配息是怎麼來的?

 

基金經理人傅道格(DougForsyth)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就分析,這個產品的主要訴求是透過各種不同的工具,達到一個良好、可預測的配息率(distribution rate)。

 

穩定的配息怎麼來?傅道格解釋,這檔基金的收益來源有7個,包括債息(高收益債和可轉債)、股息、資本利得和選擇權的權利金收益等。其中在台灣市場比較特別,也較不容易讓投資人了解的,就是選擇權的操作。

 

這檔基金的選擇權操作,是操作「保護性買權」(coveredcall),也就是持有現股的同時,也搭配「賣出買權」(sell call)。這麼做可以想像成把股票出租給別的投資人,在目標價沒有達到前,可以收取權利金,賺取穩定的獲利來源。一旦目標價達到,就得把股票賣給對方。

 

然而,這種操作最大的風險是股票突然地大漲或大跌。以大漲來說,當股票漲過目標價之後,把股票賣給了對方,就得眼睜睜看著股票繼續大漲而自己是空手。等於是為了領取權利金而損失了真正大漲的資本利得,得不償失。而在股價大跌的情況下,若操作不謹慎,有可能賺了小筆的權利金,卻賠上大筆價差。

 

為了避免以上2種狀況,傅道格解釋,以這檔基金在美國發行7年多的經驗來說,平均只有50%到70%的持股會進行選擇權操作。

 

「我們只在機會適當的時候使用選擇權。我們並沒有試圖預測股價走勢,我們做的是評估選擇權的價格是不是夠好?」傅道格解釋。

 

除了選擇權的操作外,這檔基金的另一個特色是在高收益債、可轉債和股票搭配選擇權的3種策略中,尋找「套利」:在每個投資時點,考慮哪種資產能提供最好的收益,就進行增持。

 

不同於德盛這檔收益成長基金操作比較複雜的選擇權和可轉債等,規模第2大的瑞銀全球戰略配置精選基金的工具就比較單純。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萊特(StefanLecher)接受本刊越洋專訪時就強調,這檔基金的報酬來源主要有3:1.由上而下的資產配置的決策;2.貨幣配置決策;3.由下而上的個股挑選。

 

「我們用由上而下的方式監控全球股票和債券市場,進行例如量化研究。然後我們會得出一些投資想法,例如我們決定增持日本,然後典型的做法是會找一個對作的對象,」萊特強調。

 

以萊特提到的日本為例,該團隊在2014年認為日本和德國同屬外銷導向國家,但日本可以受惠日圓貶值,但德國卻可能因為歐元區的問題而受累。所以決定買進日本、賣出德國。一旦做出這個配置決定,若配置決策是短期的,那麼該基金就會買進日股期貨、賣出德國股市期貨。若是長期看好,則再將資金交由歐洲股票團隊來進行由下而上的選股。這檔基金就是搭配由上而下的配置和由下而上的選股、另外也平行地進行貨幣配置來達到最優報酬。

 

對投資人來說,雖然兩檔靈活型基金操作方式大不同,但主要目的都是透過在不同資產類別中機動配置達到比較好的報酬。不過高報酬也伴隨高波動:這兩檔靈活型基金的3年年化標準差分別是8.33%和8.96%,平均有8.65%,比其他3類都來得高,投資人在進場前,務必思考自己能否承擔這樣的波動。

 

 

404254042640427 
  • 靈活型基金 年報酬上看10%
  • 勞保費率調漲 請領金沒變多
  • 陸股表現旺 新增大中華獎項
  • 郭淑珍 買畫和獵地一樣精準
  • 部落格名人黃哲斌 敗家浪子變精省奶爸
  • 物聯網將帶動感測器的需求增加
  • 投資績優股 仍要設停損機制
  • 大台北》頂樓加蓋價格跌1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7: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