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喝四物湯嗎?讓中醫師告訴你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我適合喝四物湯嗎?讓中醫師告訴你

72943

文:張文馨 中醫師 | 圖:黃怡儒

「醫師,我經痛 (經量少),每個月經期結束後一定要喝四物嗎?」
到底什麼體質才適合喝四物?那些體質又不適合喝四物呢?

 

4stuff-2

熟地-補血填精 / 白芍-滋陰養血
當歸-補血活血 / 川芎-活血、行氣

★ 血虛體質才需要特別在經後喝四物

 

血虛體質特徵

全身症狀:

臉色蒼白不紅潤、心悸、失眠、頭暈目眩、容易疲倦、唇甲色淡、下眼瞼蒼白無血色、手腳冰冷

婦科症狀:

月經量少、經色淡或暗、經期短(只來2~3天)或者滴滴答答拖很久、經來腹部悶痛,撫按則舒

 

張醫師的小叮嚀

有血虛體質的人經後喝四物湯 4-5 帖即可,不是每個女生都一定要喝四物,要先了解自己體質是否合適!! 以下有三種體質更要留意:

(一) 體質燥熱的人:

平時容易便秘、口乾舌燥、粉刺痘痘滿布的人,只有單服四物會使冒痘和燥熱狀況加重,需要醫師診斷搭配其他清熱解毒藥材調理,例如將藥性偏溫的熟地換成偏涼性的生地,或只搭配蒲公英、金銀花等清熱解毒藥材。

(二) 腸胃消化不良的人:

單吃四物湯在中醫來說滋陰補血的中藥比較滋膩礙胃,不易消化,有可能會有腸胃悶脹或腹瀉的現象,此時可加點有行氣作用的中藥材例如:木香、砂仁或陳皮促進消化。

(三) 子宮肌瘤或乳癌的人 (雌激素相關疾病):

有子宮肌瘤或乳癌的朋友們,請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補血! 當然十全大補和八珍湯也同樣含有四物喔!有研究報導指出四物湯養血,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有把肌瘤養大的疑慮,使子宮充血,經量多者尤其不宜,乳癌患者也要多加留意!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iHealth 愛健康》官方網站;《iHealth 愛健康》官方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8: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