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人物◎這間換工食堂 為什麼吸引背包客來台做工?

記者: 開飯喇!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創業人物◎這間換工食堂 為什麼吸引背包客來台做工?

離開農村,在繁華的都市尋找自己一片天空,是許多中南部年輕人共同的價值觀。然而,有一位厭倦都市喧囂的工程師,放棄高薪的生活,帶著泰雅族的妻子回到山水隔絕的獨立聚落,一個被稱為「宜蘭後花園」的地方,用鋤頭掘出一塊人間淨土,把大自然孕育的美味,介紹給每一個上山的人,他,就是南澳自然田的創辦人陳昌江。(原文出處)

58264
■陳昌江,目前為南澳自然田的經營者(圖/摘自臉書)。


46年次的陳昌江(阿江哥),是台中大肚人,當年從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畢業,就投入了電腦科技產業,在歷經工研院、科學園區的忙碌生活後,40多歲時便決定提早退休,回歸農村的樸實生活。透過政府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計畫,在宜蘭縣的南澳租下12甲的土地,從科技新貴變成了鄉下農夫。

台灣的有機農作連1%都不到

阿江哥表示,雖然「有機」好像充斥生活周遭,但其實連1%的比例都不到!因為土地養不活年輕人,他們只能離開農村,留下了無法離開土地的老農夫,他們只能用除草劑、農藥、化學肥料等省力省事的方式來耕作。所以,台灣人日常飲食有高達99%都是加農藥加肥料而來,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必須推動「自然農法」和「契作代耕」的原因。

58265
■阿江哥自創的「自然農法」,連布袋也能種蔬菜?(圖/摘自臉書)


「農作不施肥怎會長大?不用除草劑怎會長出稻?」阿江哥在推廣自然農法之初,常被當地老農視為眼中釘,認為一塊不施肥、不除草的農地,怎麼可能長出稻米。他解釋,自然農法是一種連有機肥都不買的農耕方法,而雜草就成了最自然也最有生命力的資源。主張自己的食物直接找農夫種,跳過中、下游廠商的層層剝削,讓農夫獲得收益的保障,提供給作物的主人更安全健康的食物。

58266
■來誰說不施肥、不除草,就不能長出鮮艷漂亮的蔬菜?
58267
■阿江哥把作物製成果醬、米酒等禮品,提高農作物的附加價值。


無心插柳的換工食堂

你相信這間用磚瓦和幾片鐵皮搭建起來的小屋,每年竟然招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嗎?他們從旅人變成了「換工食堂」的工人,阿江哥說,一切都是無心插柳。一開始,為了招待背包客,阿江哥忙到沒時間管理農田,無奈之下,他提出「用工作換取食物」的方法,沒想到頗受背包客的好評。他們一星期工作六天,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不只用勞力換取食物,還換來了都市生活沒有的悠然自得。

58268
■簡陋的「換工食堂」已招待了上千個旅人。
58269
■打工換宿的旅人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圖/摘自臉書)


阿江哥說,通常來換宿的人有三種,失業、失戀和失去人生未來方向的人。換工食堂裡有位廚師李俊儒,財經系畢業後開始騎車環島,藉著四處打工換宿,摸索人生未來方向。後來,他愛上了南澳的田園生活,也從志工變成了農夫,主持「換工食堂」發展自然有機的天然料理。

58270
■煮出一手好菜的李俊儒。

讓都市人驚豔的天然料理

你吃過樹薯、葛鬱金嗎?這一根根看起來像人參又像蘿蔔的植物,就是古早味的太白粉「葛鬱金」,在早期的農業社會,葛鬱金可是小孩最愛的零食!直接用清蒸的方式料理,可以品嘗到葛鬱金最原始的味道,口味重的人可再加點鹽巴,帶點鹹味的葛鬱金,有一種玉米心的紮實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天然的美味簡直停不了嘴。

58271
■葛鬱金。


南澳的好山好水,自然也孕育出新鮮美味的魚類。這盤CP值破表的生魚片,是附近人家養殖的「串仔魚」(小鮪魚)、「煙仔虎」(齒鰆),不用烹煮就很好吃。還有高麗菜、山蘇等野菜,在沒有任何人工香料的調味下,吃起來是如此的馨香甘甜,這一口口天然芬芳的好滋味,令人難以忘懷。

58272
58273
58274
58275
58276

南澳自然田,一個自然農場,在這裡結合了原住民與漢人共同找尋著一種自然與土地共生共存的農耕與生活。陳昌江不為五斗米折腰,離開科技圈成為農夫,用自然農法耕作,讓廢田再次變沃土,也意外打造一個旅人追夢的地方,讓更多人感受大自然孕育的美味。

58277


南澳自然田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強里大通路16號(南澳火車站旁60公尺)
電話:03-998-2183 

你肯定會愛上...
●創業人物◎他的牛肉麵 憑什麼一碗賣到上千元? 
●創業人物◎他從香港來台 找尋懂喝咖啡的台灣人
●六都吃喝玩樂必推美食!

 

隨時接收最新資訊
快加入OpenRice粉絲團!
58278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7 17: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