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存好股 年領股利350萬|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及早存好股 年領股利350萬|Smart智富月刊

40475 

 

及早存好股 年領股利350萬

整理:劉萍|《Smart智富》月刊192期

 

編按:老農夫,《Smart智富》月刊第167期的封面人物,投資台股逾30年,他做過投顧分析師、券商營業員,曾靠短線和融資操作,30多歲時就身價千萬,但遇3次股災慘賠回到原點,更親見客戶好友因此破產,讓他決心改變。

 

在2002年時,他因反覆研讀巴菲特年報、致股東的信,深受啟發,並將其方法應用到台股,定期定量買進好股票,即使套牢也不驚慌。存股10年後,原先的套牢股變成可年領350萬元股利的搖錢樹。 

4年前,他以老農夫之名,開了一個部落格,每天寫下自己的投資心法,以傳授給人在海外的女兒,沒想到大受網友關注而創下數百萬人次點閱。如今,樂於分享的老農夫,在新書《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台股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買股法》揭露他30年來的投資經驗與心法,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能及早成為存股贏家。以下為本書摘要:

當我在2010年,聽到女兒決定要到國外遊學時,我也做了一個決定,就是把自己多年來的投資經驗和想法,一封一封地發布在部落格上,讓遠在國外的女兒們可以看到,並且學習。我給女兒的第1封信,主題只有簡單4個字:「及早投資」。

我對於「及早」的定義,就是當你手上一有鈔票時,就去換成股票。因為,像我女兒這樣20多歲的年輕人,如果有1,000元在口袋裡,通常就是花掉,所以我要她拿鈔票去買股票,趁早開始學習正確的股票投資。

怎麼樣是正確?如果你為了賺短期的資本利得(即股價的價差)買股,那麼就是投機、就是賭博;但如果你是根據巴菲特或我的股(複)利原則去選股票,準備好未來3、5 年不會影響生活的錢,在接下來的10年裡,定期定量地買進,那才是正確的好投資。

而在為期至少10年的長期投資裡,第1年最簡單,但也最難。難的是,難以抗拒以下的誘惑:

 

  1. 其他股票的價格,漲得比你的股票快又多,會引誘你想去買一些「其他」的股票。
  2. 你手上的股票漲很多了,會很想去賣掉它。
  3. 你手上的股票公司出現虧損,會想馬上就賣掉它。

 

面對這些誘惑時,你要先拿出耐心並且思考,在10年後,手上的股票累積到了100張,每年會帶給你多少股利?10年裡,會有多少變化?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你有100張好股票,你不會是一個窮光蛋,你就會知道好投資的意義。

我認為最理想的投資是,定期定量買進好股票的組合,而這需要龐大的資金,沒有人能夠一下子計畫周全、執行順利。那麼,從1、2檔好股票開始,有耐心地持續買進、抱著不賣,10年後,一樣也會有令你驚訝的收成。當然,很多小資族會說:「問題是缺錢。」沒有錢就要努力,努力有了小錢,就開始加減投資。我經常鼓勵年輕人,「人窮,志氣不能窮」,及早投資就對了。 

在你投資過程中,若碰到行情不好的時候,也幾乎一定會聽到股市專家說,指數可能跌到6,500點、5,600點,甚至是4,900點,你打算怎麼辦?如果又有另一群專家說,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會貶到30、31元,甚至是34元,你又要怎麼辦?

市場專家不是祭司、也不是先知,分析什麼節慶行情、大選行情,不過是聳人聽聞,多麼沒有意義啊!

 

若每年固定資金有限,卻只是一直看短期績效,這時候我建議你應該什麼都少做,雖然賺得到價差,但是價差絕對金額相當有限。但如果看的是長期績效,別忘了「時間×數量×價格」這個獲利方程式,投資愈久,累積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數量愈多;相對地,年年價差變化就愈不起眼了。所以,盡可能及早投資,絕對是一個好樣的投資模式。

但要記得及早投資前,要先做好自己的資金配置,讓自己快樂的投資,讓長期複利自動跑出可觀的績效,這才是真正的投資原動力。(本文摘自第2篇第2、7章)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4: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