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卡奴 郭靜:以卡還卡好可怕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告別卡奴 郭靜:以卡還卡好可怕

40476 

 

告別卡奴 郭靜:以卡還卡好可怕

撰文:林竹|《Smart智富》月刊192期

 

「來,親一下!」剛推出最新專輯《豔遇》的歌手郭靜,在粉絲見面會上,把自己的螢幕初吻獻給了一個4歲的小歌迷,惹得活動現場上百位歌迷羨慕不已。

憑著清亮動人的好歌聲,立足華語樂壇的郭靜,風光出道的背後,卻是耗費5年青春的苦等。早在2003年就加入福茂唱片,卻一直到2007年才得到機會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能夠熬過這段艱辛等待的日子,靠的不光是她對夢想的堅持,還有她學生時代背上卡債所學到的謹慎理財習慣。如今,她年年發一張專輯,格外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與成績。

外表文靜的郭靜,從小就很獨立自主。在高中時期,她就趁課餘或暑假開始打工賺錢。打工所賺到的每一筆錢,郭靜都會撥出1/3,存到自己的戶頭裡,其他則用在買衣服、小飾品等等日常開銷上。

只是這優秀的表現,卻在上大學後逐漸變了調。當時學生申請信用卡很容易,不必附詳盡的財力證明,也能申請學生卡。剛上大學的郭靜,一口氣申請了3張信用卡。

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更把郭靜推入透支消費的陷阱裡,她在課餘時段參加了啦啦隊社團,因為須兼顧課業壓力與社團活動,無法像高中一樣打工,因此收入中斷,但社團活動與同學好友聚餐出遊,樣樣需要花錢,使得她每月都呈現透支狀態。1年過後,剛升上大二、才20歲的郭靜,不僅花光了全部的積蓄,還背負8萬多元的卡債,年紀輕輕就過著以卡養卡的「卡奴」人生。

「以卡還卡,真的很可怕,但是我也不敢跟父母講,怕他們為我擔心。」發現問題嚴重的郭靜,立刻痛下決心,剪卡遏止信用再擴張,先堵住支出的漏洞,同時她也開始在課餘擔任啦啦隊教練或打工,希望靠打工收入努力還清卡債。

只是她仍在念大學,工作的時間十分有限,只能在領到教練薪水時,撥個2、3千元還債,但在高循環利率的影響下,這筆卡債還款進度緩慢,直到她大學畢業找到工作,才慢慢清償卡債,前後一共花了4年。

22歲那年,郭靜就和公司簽約,準備出道,發片之途卻不甚順遂,簽約之後5年,郭靜只能在一些原聲帶中「露聲不露臉」,始終無法正式出道,這段苦等出道的時光,也讓她面臨了收入不穩定、存款老是見底的經濟寒冬。

2007年,郭靜時來運轉,出版首張個人專輯《我不想忘記你》,一炮而紅,成為大眾眼中的「純愛天后」,靠著唱片版稅、商演及活動收入,逐步改善拮据的經濟狀況,有了卡債教訓與多年收入不穩的經驗,讓她懂得及早規畫、分配自己的收入,逐步建構自己的財富藍圖。

首先,郭靜拿到唱酬或者活動收入之後,她會撥一部分存在另一個銀行戶頭中,規定只能存不能領,並且以百萬元為存款目標,當作自我安心的理想水位。

此外,自從剪卡後,她暫時不申請信用卡,但考慮到塑膠貨幣的便利性,她轉而申請具信用卡功能的金融提款卡,不用帶現金在身上,但帳戶中必須有錢扣款才能刷,以控制自己不能透支消費。

當收支穩定,並存到心目中理想的安全水位後,郭靜又開始下一步的規畫。首先是買保險,她陸續投保了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以及儲蓄險,尤其常常要出國工作、商演,因此她特別拉高意外險的保額,轉嫁遠行工作的高風險。

在郭靜進行中的理財藍圖裡,下一個目標就是開一間咖啡廳。郭靜已經備妥300萬元的資金,看好了地點,準備在台北市的街角,開一間小坪數的咖啡廳。

存錢、買保險、準備開店,郭靜下一個理財藍圖的目標,是在台灣與海外各買一間房,一間自住、一間投資。「我想在韓國或日本地小人稠的精華地段,買一間約5坪~6坪的小坪數套房,當包租婆收租金。」

談起理財規畫,郭靜說自己還在學習,但是經歷過卡債與經濟不穩定的日子後,她說最大的體悟,就是人一定要懂得存錢。最後,她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再次提醒年輕人,「賺多少就花多少的月光族,是很危險的行為,因為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郭靜語重心長地說。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4: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