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進入長多初升段?|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中國股市進入長多初升段?|Smart智富月刊

有人說,滬港通開放額度不多,只是短線利多。資產管理業者預期,在滬港通真正上路的前後,的確很有可能會有一波利多實現的獲利回吐賣壓,但屆時,正是長線進場的好買點,怎麼說呢?

4048940490

 

撰文:呂郁青

 

今年上半年在美股與台股大漲時, 中國上海證券綜合指數仍然原地踏步,甚至小跌,但是近1個月以來,上證指數急漲7.75%,同期間,道瓊指數下跌2.30%、台股加權指數則下跌3.29%,中國股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近1個月的急漲是短暫反彈,還是長多的開始?

 

「現在只是長多行情的初步階段!」兆豐國際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葉貴榕看好A股,基本面好轉,加上滬港通即將開放,帶動外資潮搶進陸股,觸發已低迷多年的陸股將展開長線上漲行情,摩根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余鎮文也說,「陸股最壞的情況已經過了,未來上檔空間將高於下檔空間。」

 

這波陸股上漲,主要是中國從第2季實施定向微刺激政策,開始發揮作用。」晨星中國研究中心總監王蕊指出,這次定向微刺激的幅度不大,但政策實施持久且目標較明確,中國實體經濟在第2季明顯好轉,包括經濟成長率(GDP)、投資增速、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工業企業利潤上漲等等數據都大幅回溫。

 

余鎮文表示,相較美歐企業獲利預估下修尚未停歇,中國企業的每股盈餘下修則已見穩定,截至8月16日,有983家A股企業公布上半年報,數量占比約40%、市值占比30%。從已揭露半年報業績公司來看,整體市場第2季獲利增長14%,高於第1季的12%,也優於去年同期的13%,2014年上半年A股淨利率達6.84%,優於第1季與去年同期,顯示第2季企業業績已出現明顯改善。

 

有亮眼的經濟數據做支撐,加上中國宣布10月就要開放滬港通,近1個月外資湧進卡位布局,等著滬港通之後「錢進A股」,使得近期中、港股市雙雙急漲。

 

有人說,滬港通開放額度不多,只是短線利多。資產管理業者預期,在滬港通真正上路的前後,的確很有可能會有一波利多實現的獲利回吐賣壓,但屆時,正是長線進場的好買點,怎麼說呢?

 

葉貴榕解釋,中國股市是一個封閉市場,過去,外資只能透過QFII(外國專業投資機構)RQFII(人民幣外國專業投資機構)的額度,進入中國股市,10月即將開放的滬港通,是史無前例的新管道,外資只要在香港開戶,也可以買到A股,顯示出中國政府努力為A股市場注入更多資金,為A股上漲提供更多的籌碼。

 

雖然目前已公布的滬港通開放額度並不高,從香港進入上海的資金總額度為人民幣3,000億元(約合新台幣1兆4,400億元),每日額度上限為人民幣130億元,而流向香港的總額度為人民幣2,500億元,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05億元,實際推動大型藍籌股的力道有限。

 

但是,滬港通是政策性的長多,代表中國股市又向外資開放進了一步,放長線看,在人民幣國際化、上海金融中心建設的政策藍圖下,未來對外資一定是走向持續開放的路,外資進入中國的渠道將會愈開愈大。王蕊說,滬港通政策4月公布至今已約有半年,可明顯看到外資透過QFII、RQFII進入市場,股市已經在反映利多。

 

余鎮文認為,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資開放很重要的一步。余鎮文說,A股目前仍是個人投資者主導的市場,外資占A股的比重僅有2%,雖然短期內,滬港通對A股資金帶動的實質效益不大,但回顧當年的韓國與台灣一樣,當外資等機構占股市比重增加,推升股市進入大多頭。

 

葉貴榕說, 若時間拉長到10年,A股近10年的漲幅為零,但盈餘卻成長了5倍,累積未來股市上漲動能十分驚人。

 

余鎮文指出,中國政府為維持經濟成長動能,下半年將採取偏財政支出的微刺激政策,如擴大對企業減稅力度、政策補貼扶植企業等,可望進一步挹注陸股上漲力度。

 

中國最大機構資產管理公司嘉實基金分析,政府主導的固定資產投資是穩定增長的關鍵,政府會透過減稅、補貼以及政府採購等手段扶持特定的產業,受惠政策扶持產業的業績將明顯增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 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