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類股還在反彈的初期階段|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能源類股還在反彈的初期階段|Smart智富月刊

2014年以來表現火熱的能源基金,是許多投資人追捧的標的。時序進入下半年後,國際政治局勢紛擾、油價短線下挫,現在還是投資能源市場的好時機嗎?

4049740498

 

撰文:查慧瑛

《Smart智富》月刊透過越洋電話專訪安盛環球泛靈頓小型能源企業基金經理人賽巴斯汀.拉加德(Sébastien Lagarde)與普信全球天然資源投資團隊,尋求解答。拉加德表示:「能源市場過去3年被低估,而能源類股現在還在反彈的初期階段!

 

拉加德所操盤的這檔基金,在台灣販售的12檔能源基金中,截至8月13日的1年間績效排名第2,報酬率達18.36%,歸類於天然資源基金的普信全球天然資源股票型基金,其投資組合有逾5成為能源產業,近1年報酬率達16.04%,在晨星組別的23檔基金中排名第1。

 

拉加德認為,今年來許多投資人的目光逐漸注意到能源產業,加上地緣政治因素,如俄羅斯、烏克蘭、伊拉克、以色列等地紛爭對能源市場形成很強的催化劑。「現在能源股真的非常、非常低估,所以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往上,」拉加德觀察。

 

拉加德指出,隨全球經濟逐步回溫,能源需求也會隨之上升。目前國際景氣仍處復甦的初期階段,未來經濟表現與各國政策,都可望帶動用油需求,例如:歐元區、日本的寬鬆政策,對復甦有一定的幫助。雖然部分投資人認為,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但事實上仍保持相對高的成長率,如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尚能維持在7%以上,對原油需求仍有穩定的增長。

 

油價對能源產業有重要的影響,拉加德預估,未來2至3年油價將在90美元至120美元波動。

 

他指出,目前原油開採成本約為90美元,若油價跌破90美元,許多公司根本不再投資;但若油價向上飆逾120美元,那麼可能會衝擊、壓抑需求,因此,他認為90美元至120美元將是合理的波動範圍,並使能源產業維持足夠的獲利空間,處於相對有利的地位。

 

拉加德也看好美元走勢,為能源產業錦上添花。他指出,目前美元表現比5年前還強勢,這對使用美元結算的能源公司是一大利多。這些公司手上握有的美元,變得比以前更值錢,當企業要購買設備、投資時,付出的費用相較過去變得比較低,有利壓低成本。

 

而在能源市場中,美國頁岩油的開採一直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這顆能源界新星在建立產業鏈的過程中,也帶動了趨勢與投資機會。

 

最獲普信天然資源投資團隊看好的投資標的,就是能源探勘及生產公司(Exploration &Production,簡稱「E&P公司」)。該團隊表示,許多這類型公司能以現代化的技術,低廉的成本進行探勘、生產,對能源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尤其在美國頁岩油氣探勘發展過程中,搶得先機。更重要的是,接下來幾年都能維持此趨勢,有助提高企業收益率,因此該團隊近年提升相關資產的投資比率。

 

拉加德則青睞設備與服務公司(Equipment &Services),他表示對其後市持相當正面的看法,將是未來最可能增持的類別之一。

 

目前,因部分大型能源公司的資本支出宣布降低,導致這一類別在其投資組合中,比指數略低,未來他仍會持續觀察能源公司的資本支出,一旦增加,設備與服務商及其股價將會明顯受惠,他也會加碼投資。

 

攤開今年來的MSCI世界能源設備與股務指數(簡稱MSCI世界油服指數)報酬率,表現領先MSCI世界指數與MSCI世界能源指數。在天然資源基金中績效排名第3的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周有融補充,能源市場短線因石油供給增加、國際經濟情勢影響,產生波動,然而,中東若持續動盪,恐衝擊供給量,加上美國新能源崛起,有機會帶來5至10年的支撐,將是長線利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 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