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利多 中國可望重獲外資青睞|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2大利多 中國可望重獲外資青睞|Smart智富月刊

405092大利多 中國可望重獲外資青睞

撰文:查慧瑛

中國股市自今年5月19日低點反彈,上證指數統計至9月12日上漲超過16%,讓陸股投資人為之一振,但不免也擔心,中國股市會不會重演過去幾年虎頭蛇尾的戲碼? 

摩根太平洋區域大中華團隊投資經理沈松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表示,除了經濟數據之外,投資人更要關注中國的改革政策帶來的經濟結構性變化。其中,國營企業改革、10月即將開放的滬港通等利多,均可望吸引國際資金重新重視基本面好轉的陸股,並調高其估值。

沈松於2012年8月擔任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在2012年、2013年績效均超越組別平均,近3月績效(截至8月20日止),在Lipper(理柏)統計的27檔中國基金中,更一舉衝至第1名。擁有14年亞股研究經驗的沈松指出,未來特別看好國企改革股的表現,是陸股投資的亮點。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記者問(以下簡稱「問」):你看好改革帶來的機會,那你認為改革的力度會持續嗎?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沈松答(以下簡稱「答」):今年是改革元年,中國政府做了很多事,已經開始支撐經濟的轉型和股市的反彈。

第1,戶籍改革政策能解決2億農民工進城的問題,之前他們沒有城市戶口不敢買房,現在中小城市把城市和農村的戶籍區別取消,能進一步推動城鎮化,對中期房地產過剩也有緩解作用。 

第2,滬港通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因為報價和交收都用人民幣來結算,人民幣國際化是放在利率市場化的一個大框架裡面,對中國的結構性改革有很重要的意義。之前20年,中國經濟增長非常快,但也愈來愈畸形,過剩產能就是因為中國的利率太低,所以一定要讓市場來決定資源分配的價格,才能有效分配產能。

第3,(中國)剛成立了6家地方資產管理公司,是解決地方政府負債過高的開始,逐步把地方的債務轉移到管理公司,督促地方政府把資產拿出來賣,如果賣了還是還不了,中央財政(再)來補,意義在於中央對地方的管控加強,防範地方政府亂借錢。我們認為試點之後就會推向全國,會有一個重大的突破。

第4,我們看到國企改革在各個層面都在展開,有6家(國企)被選來試點,引入混有制(即混合擁有),可以重新釋放國企的低估值。

我們看到國企改革進展愈來愈密集,是結構性改革很好的現象,明、後兩年是對結構性改革更深入地展開,股市能不能進一步上升,就要看目前這些改革能不能取得成果,例如收入分配改革、中央地方財政改革。

 

問:如何從這麼多國企改革的公司去選擇?

答:還是要看哪些行業的壟斷性是比較強的,愈是壟斷、愈有改革的機會,然後國家也指名了一些行業可能會先行做改革的,譬如說能源、電信。我們覺得電信是比較有意思的領域,例如,中國移動減少了手機補貼,減少了市場的惡性競爭和營銷費用。

 

問:怎麼看滬港通的影響?

答:A股有一些低估值的優質藍籌股被拋棄了,滬港通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際的估值水平帶進A股來,(目前)A股的小盤股(小型股)非常非常貴,但大盤股(大型股)沒人碰,不管基本面有多好。 

最明顯的就是如果同一檔股票在香港和A股上市,很多大(型)股票都是A股折讓H股,一旦滬港通開通了,國際投資者是比較看重基本面的,他們不可能去買一些很小的股票,就能把一些以前藍籌股估值過低、錯殺的情況糾正過來。

 

問:你覺得滬港通能夠帶動整個中國股市嗎?

答:我覺得是能帶動A股的,因為A股市場已很多年沒有新的流動性,雖然說滬港通的資金不多,只有人民幣3,000億元,但相對於滬港通可能會專注的股票或估值的話,可能還是個不可忽視的力量。

不要覺得藍籌股(太笨重)買不上去,因為任何東西都是看供需,如果大家手上都沒有持股的話,有新的錢進來,還是可以把估值過低的狀況糾正回去,很多藍籌股的配息率很高,股息很高,在(中國)國內是沒有專注於股息的基金的,但在台灣是很盛行的,我就可以想像,很多這種注重股息的基金,就會去看這些藍籌股。

 

4051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還會想看:

4051140512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