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寬鬆政策持續 第2季將有好表現|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貨幣寬鬆政策持續 第2季將有好表現|Smart智富月刊

貨幣寬鬆政策持續 第2季將有好表現40581

撰文:查慧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上任,推出以貨幣貶值為主軸的「安倍經濟學」,當年度日經225指數上漲近23%,隔年再飆升56%。2014年底,安倍再加碼,推動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將日股配置拉高到25%,搭配日本央行祭出大規模貨幣寬鬆行動,日股一度衝上7年新高,日圓跟著重貶。

 

投資人不禁要問:日股估值會不會太高?日本經濟在2014年連續兩季衰退,日股上漲的利基到底在哪裡?對這些疑問,安本日股基金投資團隊主管郭征岳直言:「投資日股,不只看日本經濟、日本消費者,更要看全球!」天達4大動力股票團隊主管貝德鳴(Mark Breedon)則表示,日股從價值面看,仍屬便宜,加上出口企業將受惠貨幣寬鬆政策與日圓貶值,獲利結構可望改善,前景可期。

 

郭征岳帶領的安本日本股票團隊,操盤日本股票基金與日本小型公司基金,分屬晨星日本大型股票基金與日本中小型股票基金組別。其中,日本股票基金2014年績效在同類組中奪冠,日本小型公司基金5年績效也在該組取得第1。

 

展望2015年的日本股市,郭征岳認為,日股比起1年半前,「已沒有那麼便宜、沒有那麼吸引人」;可是,從價值面看,現在日股仍在「合理位置」,只是有點難去選擇買進時機。長期來看,日股應該會表現比較好,因為「投資日本股票,不是買日本經濟,是買企業的競爭力!」

 

他進一步分析,很多人視日本為一個短期投資的市場,投資日股只看日圓貶值、日本央行的購債行動。其實,日本是一個深度市場(deep market)、一個非常大的市場,有非常多不同型態的企業,有些是跨國公司、只是總部設在日本,且可能分布在不同產業,這些公司長期表現得非常好。

 

例如全球控制器、機器人手臂龍頭製造商發那科(FANUC Corporation),這家日本公司目前在美國銷售CNC工具機,美國業務僅占該公司營收不到15%,可是因為美國企業對發那科的產品已經很熟悉,未來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一旦美國企業增加資本支出,肯定會再買發那科的產品。

 

郭征岳認為,投資一定要觀察公司基本面,尋找營運穩健、市占率高、獲利放眼全世界的公司。因為雖然日圓可能續貶,但是,企業如果只靠匯率,就只有一種優勢,投資人應該要挑「有訂價能力,和高市占率」的企業。這些公司在「日圓貶值時,產品不必降價;當日圓強勢時,甚至可以抬高價格!」如此一來,獲利才能長久。尤其這些公司即使沒有政府的刺激手段,或是碰到市場環境變差,也能在中長期有出色表現。

 

投資日股不僅因為日本有不少具全球競爭力的企業,同時,由於安倍政府主導GPIF提供誘因,使得日本企業開始積極調整公司結構,進而刺激日股走高。針對安倍政府的這項新政,貝德鳴分析,GPIF宣誓要投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的公司,並強調JPX日經400指數的重要性。

 

這個指數是以最佳營業利益、ROE和市值作為選股標準,企業若能擠進成分股行列,較容易獲得GPIF的青睞。以機械工具製造大廠天田公司(Amada Co. Ltd.)為例,為了增加被納入JPX日經400指數成分股的機會,實施買回庫藏股和加發股息等措施,股價因此大漲。

 

目前,在日本政府強力做多的情況下,股市進入一個新階段。不過,日本改革政策甚多,包括稅制改革、農業改造、增加女性就業人口以及保護人口老化後的勞動力與消費力等。《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愛榭克(izaax)指出,隨著貨幣與財政政策雙雙步入軌道,成效可望在3至6個月後展現,預估2015年第2季經濟數據將有不錯表現,投資人可以樂觀以對。

 

405824058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還會想看:

4058440583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