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因素支撐 高收益債可危機入市|Smart智富月刊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3大因素支撐 高收益債可危機入市|Smart智富月刊

撰文:愛榭克(izaax)

 

油價跌,市場傳出能源公司債可能爆發倒債危機,引爆投資人拋售。美林美銀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近6個月下跌3.38%,導致2014年高收益債報酬竟不到美債的一半。其實,倒債危機並不存在,高收益債價格下跌反而是買點!為什麼此刻可以喊進高收益債?主要根植於以下3個因素:

 

1、能源業充分避險,小型公司倒閉潮難見

市場上傳聞,油價暴跌可能導致中小型能源公司倒閉!但只要看一下能源市場避險合約交易情況,就知道這是某種程度的危言聳聽,至少短期不會發生。因為在這波油價重挫前,美國能源業者在2014年第3季已經大量進行能源價格的避險操作。

事實上,油價崩跌對中小型能源公司造成的營運壓力,反而將促使美國整個頁岩油業更健全的發展。因為這不僅會刺激技術再提升,更重要的是,這波油價大跌讓原先步調落後、但抱著滿手現金的大型能源公司有了重新進場布局的機會。

 

2、利差飆高,價格已反映倒債危機

JP摩根證券做了一份油氣價對能源公司債券違約率的試算,假設西德州原油每桶只有65美元、天然氣價格在每百萬BTU 2.5美元,美國能源業2015年因為多數廠商已做了避險準備,違約率僅3.9%。不過,若低油價持續超過1年,到了2016年違約率會暴增到20.3%。如果繼續低迷下去,2017年時違約率則是15.1%。也就是說,若油價低迷3年,整體能源業者公司債的違約率大致會高達40%。

 

不過,由於近期能源債,相對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的利差已經擴大到900個基點以上,這意味著持有能源債可以獲得超過11.5%的年債息收入,足以彌補2015年可能出現的違約損失,並且大致打平至2016年的違約損失。因此,除非油價持續低迷至2017年,否則現在買進能源債,並不算危險。

 

能源債固然違約風險高,可是相較於整體高收益債,根據美林美銀證券估計,能源債占整體高收益債比約為16%。因此,就算未來3年油價一直低迷(4成能源業者違約),也只會將整體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拉高到約3%。目前市場利差卻已經拉大到超過2個百分點,和最壞預想相去不遠。也就是說,當前無論是買進能源債或是高收益債,風險已大部分反映在價格中,並沒有想像中危險。

 

3、石油終會重回平穩,油價不會一直跌

最後從全球經濟復甦的狀況來看,能源價格不可能長期維持在低檔。從2006年之後,除了美國之外,無論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還是非OPEC成員國,都已無力再增加石油產能,美國頁岩油已成為全球唯一能大量供應新增產能的來源。既然供給端擴增不易,消費端卻持續增長,油價長線還是會上漲。

 

從供需角度看,未來幾季供給確實會較寬鬆,要到2015年第4季進入冬季用油需求後,庫存壓力才會往下走。預計2015年中以前,油價大漲不易。不過,進入2015年下半年後,隨著供需失衡逐漸扭轉,美國若干產能被淘汰或是併購,加上部分傳統產油國(俄羅斯、委內瑞拉)可能出現動盪情勢影響產出,油價可望止跌回升。一旦油價順利在2015年下半年止跌,那麼前面所預期的2016年∼2017年的大違約潮將不會發生。如此一來,高收益債現在的價格自然是明顯被低估了,投資人應把握機會「人棄我取」,危機入市!

(本文作者為暢銷書《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作家)

40601406024060340604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還會想看:

4060540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