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上班族的公車小運動:沒時間運動人的救星

美妝時尚 | | 觀看數:0
通勤上班族的公車小運動:沒時間運動人的救星

文:陳家翔  |  圖:黃語涵

相信你很多人都會把沒時間運動當成不運動的一種藉口,不過事實上就單純只是「懶」以及不敢對自己承諾而已,其它像是加入健身房會員或是買健身器材很貴,也都是一般人常見的「不運動理由」!最近《美國運動心理學期刊》提出下面幾個方法,讓你在沒有多餘的成本負擔下,輕鬆讓體態更苗條更健康!


二頭肌彎曲運動

公車小運動 - 瘦手臂

做這個動作時你可以空手或是輕啞鈴裝水寶特瓶可替代),把腳張開與肩同寬縮小腹,手心面向前面,上臂維持固定不動與垂放狀態一樣(手肘不得靠在身體上),下手臂則彎曲呈 180 度擺幅(手腕不得彎曲),抬起手時呼氣並讓二頭肌收縮,這樣抬起放下來回重複 10 到 12 次為一組,然後換邊做!

 


大腿臀部緊實運動

公車小運動 瘦大腿

如果你很幸運剛好車上有位子可以做,那麼你可以做這組通勤小運動,來讓你的臀部肌肉更緊實,這個動作也可以搭配你的公事包或背包,將你的包包放在其中一個大腿上,身體坐直並且將那支膝蓋抬起來讓大腿可以離開椅面,抬起來的過程你可以發現大腿的肌肉以及臀部的肌肉都會收縮,這樣抬起放下 10 到 12 次後換另一邊做!

細心提醒:車上如果有老人、孕婦或殘障者,還是要記得讓位! :D


墊腳尖運動

Bus 小體操 - 腳尖

既使你沒有位置坐也不要灰心,當你站著的時候反而有更多選擇可以活動筋骨,手扶住椅背或是拉環桿維持身體平衡,慢慢地將腳跟墊起並且持續 20 到 30 秒,接著休息然後重複五到十次左右,要注意小心身體不要往前傾。

 


爬樓梯(燃燒熱量)

假如你搭的車是有兩層的巴士而且車上並沒有很擁擠,花個幾分鐘來上下來回爬樓梯是個不錯的選擇,爬樓梯比起慢跑更會消耗你大量的卡路里,抓著扶緊扶手,抬頭挺胸縮小腹,ㄒㄧ開始上上下下的爬,沒幾分鐘你會發現這是蠻耗費體力的小運動!

 


頸部旋轉舒緩

工作一整天、長途的通勤、坐在位置上太久都會讓肩頸部的肌肉緊張及疼痛,透過頸部肌肉的伸展可以讓壓力舒緩及釋放,低下頭開始順時針的慢慢旋轉你的頭,透過這動作可以伸展頸部的肌肉群,旋轉 360 度重複五到十次再換邊(注意頸部有許多重要的血管與神經群,所以做這動作時務必緩慢溫和)

 


眼睛舒緩

很多上班族應該上班時看了整天的電腦螢幕,甚至在冷氣房戴了整天的隱形眼鏡,無形中對眼睛都是負擔,在搭車的時間如果覺得做上面那些動作有點難為情,或許可以嘗試看遠處的風景來讓眼球的睫狀肌放鬆,透過遠處近處的物體交互對焦,來讓眼睛的肌肉做運動(如果在地下捷運就閉上眼轉動眼球吧!)

 

做以上這些動作不需要太快,慢慢地做並且保持意識的維持行進間的平衡,注意緊急煞車或是急轉彎時的狀況,在不受傷的前提之下安全的運動,利用這些零碎的時間聚沙成塔,長期下來身體應該會反應不錯的效果喔!今天下班時就可以試試囉! :D

如果喜歡小體操的話,你想知道怎麼在辦公室做小運動嗎 – 辦公室小運動

來源:Are There Any Exercises You Can Do on the Bus?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iHealth 愛健康》官方網站;《iHealth 愛健康》官方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7: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