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預防脂肪肝,別讓你的肝"油"然而生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親愛的,預防脂肪肝,別讓你的肝"油"然而生

73024

你今天“”有卡好嗎?台灣人超時工作已經是世界著名的記錄了,肝病一度高居台灣的疾病榜首,市面上護肝的保健食品多不枚舉,但你知道,其實肝在還沒跟你說它痛的時候,已經先被一層油脂附著了嗎? 今天愛健康就是要告訴你脂肪肝的資訊,還教你如何判斷自己可能會有脂肪肝喔。

 

你的脂肪有多重?

肝臟原本就存有脂肪,根據醫學定義,脂肪佔肝臟重量若超過 5 %到 10 %的話,我們就稱之為脂肪肝了。細分脂肪肝的種類,有酒精性 ( Alcoholic Liver Disease , ALD ) 和非酒精性 (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NAFLD ) ,從字面上我們可以知道,前者是長期酗酒引起的脂肪肝,後者為生活習慣和飲食等因素造成的脂肪肝。在排除酗酒的情況下,我們一般所討論的脂肪肝是指 NAFLD。

 

四支放大鏡 細看脂肪肝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 NAFLD 的高風險族群呢?以下有幾點生理和生活上的不良習慣,讓我們好好來檢視自己一下:

 

1. 看BMI值:

根據國民健康局建議,健康人的BMI ( 身體質量指數 ) 介於 18.5~24 之間,高於 24即有可能有脂肪肝。家喻戶曉的潘懷宗博士指出,男生因為體質關係,尚有 24~27 的緩衝空間,但是並不代表沒有脂肪肝,而是還要看體脂率而定,若過胖的話還是有可能患有脂肪肝的。所以有 BMI 超標的朋友們,多動,是最好的藥方喔!怎麼動看這裡。

DIY計算自己的BMI:BMI = 體重(公斤)/(身高 x 身高)  ( 公尺 x 公尺 )
例子:體重 66 公斤,身高 1.74 公尺,BMI = 66 / ( 1.742 x 1.742 )  = 21.8 ( 完美!)

 

2. 腸胃不好,腸道細菌多:

根據「 肝臟病學期刊 ( Hepatology ) 」研究指出,腸道細菌多,加上若有腸漏症 ( Leaky Gut Syndnme ) 引起腸道通透性大,細菌便容易從腸道跑進腹腔,使肝臟暴露於細菌的威脅,增加脂肪肝的誘發機率。怎麼預防腸胃問題所造成的脂肪肝呢?避免攝取高油脂食物是首要任務,再來清除壞菌,就必須注重膳食纖維飲食,並且適當補充益生菌,以維持健康的腸道環境。更多膳食纖維飲食。

 

3. 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指血壓高、飯前血糖高、血中三酸甘油脂高和血中高密度膽固醇低等指標,如果這些指標具有三項以上,那就是代謝症候群的中籤者了。為什麼代謝異常會造成脂肪肝呢?肝臟本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如果出現代謝異常現象,囤積在肝臟的脂肪無法正常代謝,自然會日積月累的堆積在裡面。因此,可以說代謝症候群是因,脂肪肝是果,唯有進行優質蛋白質飲食、低脂肪、每餐八分飽的良好飲食習慣,才能長期的改善代謝症候群所引發的脂肪肝。

 

4. 生活作息不良:

除了生理上的原因導致脂肪肝形成,還有我們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像是熬夜、營養不均衡 ( 不吃早餐、水果或偏食者 ) 、常吃宵夜、不愛運動、多坐少動等,都是誘發脂肪肝形成的幕後推手。其實經過前三點的敘述,會發現高BMI值、腸胃不好和代謝異常,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所以囉!朋友們,為了治本,是不是要開始改善自己的生活作息了呢?

 

脂肪肝,這位已經成為許多朋友的「朋友」,雖然我們不喜歡在健康檢查後看到他,不過就像廣告演的,只要你不願意改善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他會永遠貼在你身上。從今天起,愛健康會與想要跟脂肪肝說掰掰的朋友站在同一陣線,永遠支持你們的健康計劃!

 

更多脂肪肝文章,可以參考我們的參考資料喔!

 

資料來源:
1. WebMD,
2. Hepatology,
3. 食在有健康,<這樣吃 這樣做 輕鬆甩掉脂肪肝>
4. 康健雜誌,<終結脂肪肝>
5. 國家網路醫院,<肝臟具有製造、合成、解毒、吞噬以及儲藏的作用!>
6. 台灣新生報,<腸道細菌多 脂肪肝風險高>
7. 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譚健民醫師,<脂肪肝的現代觀>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iHealth 愛健康》官方網站;《iHealth 愛健康》官方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8: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