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公園都無限進化 5個值得我們越來越愛的公園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連公園都無限進化 5個值得我們越來越愛的公園

其實有時候滿慶幸的,雖然大家越來越在意自己的生活品質,但也同時越來越重視公眾的生活素質。如果你曾經注意過,LaVie介紹過許多特別的公園,今天特別選出5個正在改變、進化或是即將成形的公園,這些公園都不再只是單純地在一片地上種滿了樹木,為了將乾淨舒適的定義、文化藝術及公用空間結合,公園真正開始變成公共園地,大家開始發揮創意,為自己的城市多做一點點改變。64285

 

1. 鏡花水月的麥迪遜公園Madison Square Park

紐約著名的Madison Square Park,常常會出現不同的裝置藝術,今年則由藝術家Teresita Fernández創作的裝置藝術Fata Morgana(鏡面幻象)來吸引眾人的目光。Teresita Fernández在公園的上方搭起了長達500呎的篷頂,由鏡面倒影反射出海市蜃樓的景象,當民眾從下方走過時,不僅能看到自己的影像,也能透過鏡面的反射,呈現更多綠意。已經於今年6月完工的裝置藝術,將會開始展出,展期到明年1月,有機會經過的朋友,不要錯過了這個可以看到海市蜃樓的機會了。

64286

紐約著名的Madison Square Park,常常會出現不同的裝置藝術(圖片來源:Madison Square Park)

 

2. 全球首座地下公園Low Line Park

為了市容也為了許多人的便利,捷運地下化了、鐵路地下化了、電纜也地下化了,但你有想過公園也能地下化嗎?預計將在2018年開幕的Lowline,是全世界第一座地下公園,其實這個公園是利用一座廢棄的電車終點站改造而成。這個地下公園佔地60,000平方尺(約1.5畝),原先就有的鵝卵石路面,縱橫交錯的鐵軌,高大的鋼柱,以及20英尺高的拱形天花板都是James Ramsey非常喜愛的細節,在目前的效果圖中已經可以預見公園的模樣,相信在加以改造並優化之後,紐約市民們可以在裡頭走動、休憩,就跟地面上的公園沒有什麼兩樣了。

 

3. 紐約的藝文海上公園High Line Park

在地面的人們,尋思是否有更多居住生存的可能性。童話般的天空之城與海上城市,即使最初是人類虛構的幻想,卻是有可能實行的理想。英國著名設計師 Thomas Heatherwick改造位於哈德遜河公園(Hudson River Park)老舊的54碼頭廣場,鄰近附近的空中公園(High Line park)。他設計的全新55碼頭「Treasure Island」將會是一個讓人有新發現、自在漫遊且充滿驚奇的地方,提供遊客悠閒地躺在露天草地上。55碼頭預計2019年正式開放,海上與地上,紐約都不放過,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變出其他新花樣呢?

 

4. 公園也是世界家具博物館─哥本哈根Superkilen Park

由丹麥知名建築團隊BIG、柏林TOPOTEK 1,及丹麥藝術團隊Superflex共同合作的Superkilen Park,突破了公園設計的窠臼印象,創造了一處回應在地文化及溝通訊息的公共場域。設計團隊決定以亮眼粉紅、對比黑白及滿滿綠意,將基地分構為具有市集、文化及運動功能的紅色廣場、定調為城市客廳的黑色廣場及回應住民需求希望能有更多綠意的綠色公園,以起伏的山丘帶來視覺流動,三個場域以活潑視覺打造公園新風貌。行走於Superkilen Park,還可以看見來自泰國的泰拳拳擊台、摩洛哥噴泉、土耳其的椅子及日本的櫻花;一件件來自各國霓虹亮晃的看板,原來只為廣告吸引人們目光,但聚集在此,卻成為文化大使,傳遞外地文化的訊息,最熟悉的廣告閃爍著一次又一次的鄉愁。

 

5. 全球第一個滑板公園即將在英國登場

由建築師事務所Guy Hollaway Architects 設計規劃的這個滑板公園位於英國東南部的Kent 肯特郡,是都市改造的項目之一,這個1000平方米的滑板公園由三層的滑板使用空間所建構,坡道、護欄、平地、滑道等等,除了三層的空間之餘,平地層為公園的開放空間,地下室有其他的體育中心使用空間,例如拳擊館,同時在整個三層樓高的空間中,也有攀岩牆提供使用。頂樓也有開放的觀景台提供民眾休憩,從此俯瞰的景色也相當遼闊。

 

社會快速的變化,我們開始要求生活的品質,於是人們不再自掃門前雪。為了有乾淨的街道,大家真的會將垃圾丟到垃圾桶;為了提高文化水平,大家開始學會欣賞街道上的裝置藝術;而為了有更多綠意可以為城市降溫也為都市人帶來一絲愜意,人行道上開始綠意盎然,公園也再也不能缺少,當一切息息相關,公園就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文/Irene Hsu 




64287

由藝術家Teresita Fernández創作的裝置藝術Fata Morgana(鏡面幻象)來吸引眾人的目光(圖片來源:Madison Square Park)


64288

預計將在2018年開幕的Lowline,是全世界第一座地下公園(圖片來源:The Lowline)


64289

55碼頭預計2019年正式開放,海上與地上,紐約都不放過,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變出其他新花樣呢?(圖片來源:Thomas Heatherwick)


64290

行走於Superkilen Park,可以看見來自泰國的泰拳拳擊台、摩洛哥噴泉、土耳其的椅子及日本的櫻花(圖片出自La Vie雜誌第106期)


64291

這個1000平方米的滑板公園由三層的滑板使用空間所建構,坡道、護欄、平地、滑道等等,除了三層的空間之餘,平地層為公園的開放空間(圖片來源:guy hollaway)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 設計美學家》網站。

※本文由《LaVie 設計美學家》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8: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