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是富裕還是窮忙?│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台灣人是富裕還是窮忙?│理財周刊

76501

文.洪寶山

馬總統在國民黨全代會上說台灣在國際競爭力評比,平均排名是第11.5名:「我們這八年來沒有對不起台灣。」但似乎有不少人不以為然,因為馬總統執政這幾年來,大家感受到台灣經濟就是悶,尤其近期出口已連續五個月負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三也是一個問題,不管是地方財政還是中央財政都到了困窘的程度,從這些數據看起來,台灣真的很糟糕!

但近日有個好消息,日前美國《全球金融雜誌》列出全球最富裕的二十三個國家和地區,排名第一的是卡達,台灣則排名第十七,還超越歐洲德國、丹麥、比利時,在亞洲國家中也贏過日、韓。根據該雜誌估計,台灣2009到2013年人均所得,從31782.32美元增加到40392.86美元。問題是,台灣民眾是否感受到這樣的「富裕」?

行政院大數據完成的企業薪資調查報告可以告訴我們答案,企業近三年調薪不到3%,且超過一半民眾年總收入不到五十萬元,而這種低薪多集中在社會新鮮人及四十到五十歲中高年齡層。薪資沒有成長,所以「富裕」只是表面上的數字,真正的感受是「窮忙」。

其實,走過那麼多國家,歐洲、美國、加拿大的確環境好,適合居住,但每每踏在台灣土地上,才有踏實的感覺,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台灣真的是寶島,一年四季都有好天氣,水果種類多又好吃,最重要的是人民善良,勤儉持家、樂天知命,是世界難得寶地。身為台灣一分子,我們都有責任把自己角色扮演好。

我常講「改變」,不管你是員工還是老闆,觀念、態度、思維都要大幅翻轉,不能死守過去的成功模式。「趨勢」成形很快,但存在的時間也會很短,要掌握機會就一定要快狠準。例如台灣還在爭議網路金融合法性、要不要開放,中國已經如火如荼在進行了,慢一步,就注定失去市場。

我相信以台灣人的勤奮,以及民間企業的韌性,雖然景氣低迷,仍屬於正常的經濟循環,只要大家堅持下去,一定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理財周刊77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電商新勢力
◎發行人語>台灣人是富裕還是窮忙?
◎理財我最大>朱建州:搞懂財務大小事 強化創業DNA
◎基金風向球>陸股回穩後市樂觀 布局區間操作ETF
◎房地產會客室>挑間適合自己的窩 購屋常見十大盲點!
◎解碼房市>中國大媽來台炒樓 政府設下層層關卡
◎產業追蹤>不打產能戰 LED廠決勝專利市場
◎產業追蹤>機器人挺進 工具機產業在轉型
◎王信傑股市豪傑>6xx9下半年訂單全數敲定 一路長紅
◎陳學進飆股天地>4xx1加速擴廠 衝刺汽車、非行動裝置
◎理財勝利組>學習均線小技巧 力拚當沖勝率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78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1 16: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