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持續量化寬鬆 公債市場不會崩盤|《Smart智富》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歐洲持續量化寬鬆 公債市場不會崩盤|《Smart智富》

文:賀先蕙

 

歐美長天期公債大跌,連股神巴菲特都跳出來說:「要放空長天期公債!」走了30年多頭的公債市場牛市真的要崩盤了嗎?不過對債券崩盤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RobertShiller)卻說:「除非央行急速緊縮貨幣政策(亦即調升短期利率)或者通膨急速增溫,不然不會看到債券市場崩盤!」

 

5月初以來,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飆升,造成公債價格下跌,而且從歐洲蔓延到美國,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檢視此波下跌,復華投信債券投資策略長、連續3年獲得「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肯定的吳易欣分析,主要是5月份發布的歐元區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達0.4%,優於美國的0.2%,令市場開始擔心通膨壓力將增,歐洲寬鬆貨幣政策的腳步可能修正。

 

另外,籌碼面受到近期歐元對美元走升影響,之前看空歐元的資金為了停損,只好回補歐元空單、同時賣出手上原本為買進的歐洲股債。公債殖利率快速彈升,市場開始耳語:債券市場會不會崩盤?華爾街出現債市多空叫陣的聲音。

 

空方陣營可以一直看空債券的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為代表,他在5月份的市場展望中,再度強調債券牛市即將告終!此次,空方陣營還有一位生力軍加入,就是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5月4日他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專訪時強調:「如果有一個容易、沒有風險的方法可以放空大量20至30年期公債,我會這麼做!??但這不是我的遊戲,而且交易量也無法達到對我們來說有意義的規模。不過我會說,債券真的非常貴!」

 

而於2013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席勒,擅長的是「資產價格實證分析」。他在今年3月眼見長天期政府公債殖利率持續壓低便為文探討:債市到底是不是泡沫了?結果,席勒將1950年代到目前為止、長達60多年的債券價格表現與經濟數據交叉分析後發現,債市是由央行短期利率、通膨等兩個因素主導。「除非央行急速緊縮貨幣政策(亦即調升短期利率)或者通膨急速增溫,不然我們不會看到債券市場崩盤!」席勒在文章中強調。

 

回頭檢視債市是否存在席勒點名的兩項利空因素?先看利率,歐洲央行不只沒有升息打算,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5月14日還公開強調:「我們將如先前公布、完整地進行購債計畫,直到我們看到通膨有持續的改善!」換句話說,德拉吉並沒有改變政策方向的意思,寬鬆政策至少會持續到德拉吉今年初所提出的2016年9月!再看通貨膨脹。這波公債大跌的一個原因就是市場對通膨「預期」增溫。但其實通膨根本還沒看到影子,更別說與歐洲央行的目標2%有極大差距。

 

若按席勒提出的基本面因素分析,這波公債下跌,短期只是在歐洲央行購債方案尚未結束前的一波修正。長期來看,債券整體價格的確已經偏貴,殖利率遲早會走較長線的向上趨勢(亦即價格將走跌),投資人仍須留意。荷蘭銀行(ABNAMRO)總體經濟研究部門主管尼克?科尼斯(Nick Kounis)就指出,「(債市)大規模的修正只是時間問題。我們認為將會發生在明年初、當量化寬鬆退場議題開始發酵時!」

 

40719

 

4072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2 18: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