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開放 做好準備│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面對開放 做好準備│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76538

台股在實施放寬漲跌幅後,好像是加足了下跌馬力,一口氣跌破年線;但同時上海股市卻寫下波段新高。我消彼長,這樣的行情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情何以堪?尤其是曾為股王的宏達電不但跌破百元關卡,更連吞兩根停板,六月十日盤中跌到73.8元,創下新低。

多年來宏達電一直是台灣出口的佼佼者,從2011年出口值3106億元,占台灣總出口比重3.44%,當年也是宏達電股價攀高到1300元時,擠進國際百大品牌。近幾年來宏達電出口值直直落,跌落至去年只剩1125億元,比重掉到1.19%,再加上最新財測第二季預估將大虧近一個股本,彷彿最後一擊,讓股民心寒。

宏達電智慧手機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它是很典型地贏在起跑點,輸在終點。在高階手機受蘋果與三星夾擊下,沒有足夠專利可因應;改變策略走中低階後,又被中國大陸小米等低階手機夾殺,幾無生存空間。身為企業領導者,面臨這樣的結果,過程一定有著致命的決策錯誤,且任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實難卸其責。因為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挑戰,沒有遠見,沒有戰略,就難逃吃下敗仗的命運。

看到宏達電的經歷,是不是也能得到一點啟示?在經營自己的人生上,是不是也面臨相同情況?這時代變化太快,產品壽命越來越短,也代表個人能力的優勢越來越快消失,若不及早應變,也會落入同宏達電的命運,昨日之王光芒盡失。

對照到股市投資上亦然,現在陸股正往牛市的方向走,當然,偶爾衝太快了,會拉回緩衝一下,但方向是不會變的。台股呢?從萬點跌落後,投資人信心並未回籠,成交量遲未放大,但如果「股市台港通、台滬通」開放了,又會是什麼局面?如果政策上路,你準備好了嗎?兩岸交流的趨勢是不會變的,只是時間問題,屆時只有勇敢面對,沒有退路。

這不是選擇題,唯有前進,否則就被淘汰。現在還有時間,趕緊努力補上,不管成功或是財富,都是屬於做好準備的人。

※理財周刊77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Q3亮點 台股第三季操作策略
◎發行人語>面對開放 做好準備
◎理財我最大>礦工之子 家登邱銘乾創業傳奇
◎房地產會客室>父母送房給子女 附有負擔的贈與還划算嗎?
◎解碼房市>超級比一比!日、馬、柬及菲各國投報與稅金知多少?
◎未上市股報導>全國首家有機認證植物工廠
◎楊天迪量價領航>風電接單旺 30xx營運爆發
◎吳金潮空大師>神奇一二三真神 日賺十倍真簡單
◎李永年獅公開講>反市場心理
◎基金風向球>第二季陸股基金搶市登場
◎生活便利通>電子發票好處多 便民便商愛地球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7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2 18: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