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時尚╳安心食材╳手作至上 精品級小吃食記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懷舊時尚╳安心食材╳手作至上 精品級小吃食記

小吃,絕對是台灣橫掃全世界的祕密武器。

 

根據觀光局統計,早在15年前,夜市就已經打敗故宮,成為外國觀光客來台最主要的旅遊景點,七成的國外遊客都會到夜市一遊。那麼夜市最吸引他們的又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各式各樣的小吃。 這些小吃已經成為台灣優勢,可以讓外來客聞香而來,像故宮裡的文物一樣,成為國家之寶。

 

2015年7月,台灣獲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讀者票選為美食旅遊地第一名,更大篇幅報導40種非吃不可的台灣美食,包括滷肉飯、牛肉麵、蚵仔煎、珍珠奶茶、虱目魚、擔仔麵、生煎包等。別看他們似乎貌不驚人,但長久以來,熱氣氤氳的一碗羹、一碟菜,卻比很多飯店名菜更能撫慰人心。 這些小吃不只主導全台300個夜市的存亡,也遍布在傳統市場和街頭巷尾,每年為台灣創造超過5000億產值但是,小吃便宜又美味,但卻不見得衛生健康,最為人詬病的是用餐環境吵雜、悶熱又髒亂。許多有志之士都認為,既然觀光客都是為「吃」來到台北,未來應該致力把小吃結合文創,進一步精緻化,提高價值。例如,當貢丸開發出墨魚等各種口味,立刻躍升成文創商品。

 

小吃精品化 一場美味樂的體驗

事實上,台灣各地早有愈來愈多業者,逐步地把本土傳統小吃精品化、精緻化和健康化,塑造出一股新文青風透過巧思,讓包子店看起來像工業風的髮型沙龍,紅豆餅攤和豆漿店有如咖啡館般,還拿裝咖啡豆的玻璃罐小心翼翼地呵護黃豆,杏仁渣也能像咖啡渣一樣,用來當花肥、去角質或做點心。他們的創意更是無懈可擊。坊間豆漿頂多分成無糖、有糖和鹹豆漿,但「美軍豆乳」竟有辦法提供紅蘿蔔蘋果豆漿、茶香豆漿及雜糧豆漿等多種不同口味;「包HOUSE」的包子更千奇百怪,俏皮又有趣。

 

走進這些小吃文創店,不管空間裝潢、美食或是裝盛的器皿,都有著主人獨特的見解與品味,給消費者一場美、味、樂的深刻體驗。 只要願意,台灣在地小吃,也可以變精品!

 

 

Text / 王一芝

Photo / 陳之俊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67900

三時茶房


67901

美軍豆乳冰


67902

包HOUSE


67903

有時候紅豆餅


67904

包HOUSE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31 22: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