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巷弄老古厝的三時茶房 堅持以古法熬出杏仁茶的回甘香醇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藏身巷弄老古厝的三時茶房 堅持以古法熬出杏仁茶的回甘香醇

尋常日子,台中知名商圈「一中街」,從中午整條街就鬧哄哄的,一刻都不曾停過。但在這裡,其實只要轉進一條小巷弄,所有的喧囂便都被阻擋在外,耳根頓時清靜起來。

 

當地知名的杏仁茶專賣店「三時茶房」,就藏身於此。今年36歲的老闆何志偉,苦心經營了9年,才把杏仁茶傳統的古早原味,完整的保存下來,如今,客人絡繹不絕,還有不少老主顧反覆上門。然而,三時茶房是憑著什麼樣的魅力,一杯杏仁茶要價60元以上,還能讓顧客不斷上門?

 

就讀設計科系的何志偉,為了存錢,初入社會時,選擇擔任國軍志願役,希望退伍後開一間自己的店,退役後開始學習煮咖啡。然而,咖啡市場競爭激烈,賣咖啡很難抓住獨特賣點,請朋友試喝,看他們平淡的表情就知道,他煮的咖啡很普通。當他想破頭之際,突然靈光乍現,因為學做咖啡時,同時也學做傳統杏仁茶。沒想到請朋友試喝後,大家都眼睛一亮,讓他確定經營一間杏仁茶專賣店。

 

不加香精  反覆熬煮杏仁糙米

但是開始鑽研杏仁茶後,他才發現市面上很多杏仁茶,熬煮過程相當簡單。只要煮滾一大鍋水,再倒入一包包白色粉末,隨意攪拌幾下,就能夠兜售。但他實在想不透,那白色粉末到底是什麼成分?事實上要做一杯真正道地的杏仁茶,做工十分繁複,除了要把杏仁片泡軟,放入一定比例的糙米反覆熬煮,煮的過程更要不斷攪拌防止燒焦,喝起來的口感才會濃郁、帶點米香味。而且,如果用傳統作法,一杯成本少說20元起跳,但一般攤販的杏仁茶,價格卻可以落在20到30元,令他費解。他認為,這一杯台灣大街小巷都買得到的傳統小吃,在過度強調低價實惠的今日,早已失了傳統本色,充斥香精,而何志偉的杏仁茶會如此香醇,入喉回甘,香氣自然不刺鼻,全是找回古法的原因。

 

食安當道  味道平淡反受青睞

但是這樣的堅持,卻在開店第一年,讓他碰了一鼻子灰。9年前的台灣社會仍缺乏食安意識,每一家都加香精,就他的沒加,導致味道平淡,生意很差。當他跟客人解釋這是不加香精的緣故,客人還會回「那就加啊!幹嘛不加」,聽在今日人的耳裡,簡直不敢置信,也讓他在開店第一年,常常每天賣不到十杯,慘賠好幾十萬。幸好,隨著食安意識抬頭,崇尚無添加的觀念高漲,才讓三時茶房的生意蒸蒸日上。除了販售杏仁茶,還能買一條老油條沾來吃,因為喝杏仁茶就是要沾油條,才會有戀愛的味道若嫌杏仁茶太過單調,甚至還有紅豆杏仁茶、抹茶杏仁茶、芝麻杏仁茶以及杏仁豆腐冰任人挑選。

 

如今,獨有的老古厝建築,搭上杏仁茶的傳統古早味,已成功打破一般人對於杏仁茶的既定印象,讓人置身老屋,悠閒啜飲。

 

 

Text /陳承璋

Photo / 賴永祥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68142
68143
68144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07 01: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