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要點,打造熟齡住宅的完美提案...第2點好重要│幸福空間

記者: 幸福空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5個要點,打造熟齡住宅的完美提案...第2點好重要│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71315

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預計到了2026年,更將走入「超高齡社會」,少子化、高齡化持續發生,居住機能和居住規劃也將產生改變。在30~55歲的年齡層中,出現與父母同住、小孩同住、伴侶同住,或是自己獨居和三代同堂等結構,在空間的營造上勢必要更有前瞻性,無論是為父母、為子女或是為自己的將來打算,都須預先將各類生活需求一一納入;現在透過演拓空間室內設計之手,從四個舒適、安全、便利的空間個案,一探樂齡宅邸的具備條件,預約未來生活的完美提案。

topic01_400_02.jpg

Focus1.智慧設計安全防護

三代同堂空間裡,設計師張德良和殷崇淵考慮家長輩和孩童安全,特別重視居家安全裝置。玄關安裝IP CAM,門外的動態一目了然,畫面會自動上傳至手機,讓屋主在外也能掌握出入者的身分,確保家人安全;水火共存的廚房,配置熱感應器,避免因忘記關爐火而引發的危險;浴室裝設緊急壓扣,如浴室有突發狀況按下壓扣,空間內都會響起警示音,為家人帶來時時刻刻的安全保護。 

topic01_400_03.jpg

Focus2.無障礙空間

不良的居家環境,會讓長者暴露在危險中,考量身體機能上的退化,設計師張德良和殷崇淵以無障礙空間為概念,地坪高度一致,不會有明顯落差,流暢的走道動線,避免行動遲緩的年長者跌倒。

topic01_400_04.jpg

Focus3.風水意象

華人文化相當重視風水,空間的營造上也是如此,不少人無法接受壓樑或是穿堂煞,設計師張德良和殷崇淵總能巧妙化解,玄關進來設置的隔屏,常會視空間的風格調性而有不一樣的設計,像是以木質窗櫺結合玻璃材質,以優雅的造型讓屏風自然融入風格中,在維持和清潔上也變得容易許多。

topic01_400_05.jpg

topic01_400_06.jpg

Focus4.充足採光

設計師張德良和殷崇淵利用室內開窗設計,結合開放式格局,援引窗外自然光,讓光線於室內穿梭,或是結合燈光的營造,例如在靠近地面處壁面設置間接燈光,充足的採光量,為視力退化的長者或是成長中的幼童,帶來足夠的安全感。

topic01_400_07.jpg

topic01_400_08.jpg

Focus5.大量收納機能

收納空間一直是居家空間內必備的機能設計,因此設計師張德良和殷崇淵以多元和彈性化為收納設計重點。做為回家後第一個進入的場域,玄關空間設置的收納鞋櫃內,裝設自動感應的抽風設備,結合掛勾吊桿設計,讓雨傘、外出衣物得以有妥善地安排,抽屜還可將常用的生活小物整齊歸類,取用能一目瞭然,或是放置緊急逃生包等安全用品。

topic01_400_09.jpg

進入室內,也透過整合整體空間機能需求,打造出萬用多樣化的收納主牆櫃體,搭配可隨物件大小調整的抽屜夾層,再藉由拉門的推移作機能性的轉換與使用。 

topic01_400_10.jpg topic01_400_11.jpg topic01_400_12.jpg

【延伸閱讀】

有了它!馬上離職~超迷人退休宅

退休後的1/3人生,實用居宅怎規劃?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15 19: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