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質感的定義】李清志—KiOSK

記者: Shopping Design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關於質感的定義】李清志—KiOSK

48380

【文字=李惠貞 攝影=侯俊偉】

「我喜歡的咖啡館不是只有咖啡好喝,我對空間還滿在意的。」

咖啡館之於清志老師,幾乎是每日的儀式。那並不是偶一為之、特殊時刻才前往的場所,而是日常寫稿、思考、放鬆、療癒所必須。多年前開啟我和老師的淵源之會面,就在東區的某間咖啡館。超過十五年了,每回和老師相約,若不是用餐,必定約在咖啡館;而這名單,目前還沒有重覆過。

向來知道老師不喜複雜、做作、「放很多奇怪東西」的咖啡館,一如他總是一身簡單的黑衫、黑外套,車子也是洗練、單純、卻能看出好品味的風格,老師所選擇的咖啡館,總有明亮、清爽、內歛的特質。像訪問這天所在的KiOSK。 

「這裡天花板很高,沒有壓迫感,很少在台北看到天花板這麼高的咖啡店,這比較像歐洲。它的座位安排也有歐洲廣場的味道,雖然不是在戶外,不是看外面,但很容易『看人』。然後因為大面窗,戶外風景一覽無遺,看出去還有綠樹,很舒服。」

話不多、看起來很酷的KiOSK老闆Phil,之前經營的flat white曾是永康街知名咖啡館,培養出眾多追隨者,清志老師也是當時常客之一。

喜歡KiOSK跟flat white的原因,除了簡單、俐落,老師說他發現一點,他喜歡的咖啡館,「廁所都很乾淨」。老師特別提到這一點,初聞讓我有些訝異,但隨即十分贊同。我們以為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其實許多店家都做不到。招攬顧客的門面設計得氣派美麗並不稀奇,空間裡最隱匿(卻最常被使用)的地方也能乾淨舒適,才是真用心。

「我想那代表老闆的努力吧。」

「我喜歡早上來這裡,很容易讓腦袋清醒。它11:00開,我常常11:00就來了,在這裡寫文章,思路會很清晰。」 

兩年前,老師開了一個名為「台北咖啡館研究」的臉書社團,介紹他這位「都市偵探」在台北各角落發現的有趣咖啡館,充分表露一位建築學者、專欄作家對咖啡館的鑽研和喜愛。 

老師曾在訪談中提到,「店主人是咖啡店的靈魂,什麼樣的咖啡店就吸引什麼樣的人,會有相同的頻道。」那麼,若問我,老師的頻道是什麼樣的頻道(藉此一窺你適不適合他推薦的咖啡館),我會說,「優雅、摩登、低調、舒服」。他所推薦的咖啡館,我完全相信,會是很棒的一個地方。 

當年素聞flat white大名,幾次想要登門而入,都因為客滿而未能一嘗宿願。座落新位址的KiOSK倒是有很好的緣分,臨時起意的第一次造訪就得其門而入,而且坐在我喜歡的靠窗位子。第一印象是簡潔的空間,第二是讓心情立時愉悅起來的音樂。經驗中,很多咖啡館播放的音樂過於小心翼翼而缺乏個性,少部分音樂強烈的咖啡館又很容易就流於吵雜。但這氣氛是什麼呢?輕快又舒服。冒昧問了老闆曲名及歌手,才發現,外表酷酷的老闆其實非常親切。

採訪當天除了聲名遠播的招牌咖啡,可愛的甜點主廚端出了令人垂涎的「檸檬橄欖油起司」和「巧克力堅果」兩款蛋糕。一同來工作的夥伴原本還很害羞不好意思大剌剌品嘗,沒想到第一口即融化每個人內心,眾人臉上瞬間漾出光彩,很短的時間內立時分食完畢,意猶未盡。 

KiOSK臉書上的徵人訊息這樣寫著,「我們需要可以把一件簡單的事情持續做到的人。因為我們的工作就是重複做一樣的事情:用心把事情做得精準正確,用腦袋把事情做得順暢有效率。……我們非常需要你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成為怎樣的人,沒有嚴肅的中心思想要求自己的人,到最後只會覺得被做不完的日常工作淹沒,或是『覺得沒有成就感』。」

有此自我要求的店家,怎不令人折服。

 

李清志

建築學者、專欄作家。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現任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專任副教授。酷愛旅行、攝影、電影。著有《旅行的速度》、《天堂美術館》、《建築異型》、《鐵道建築散步》、《都市偵探學》等書。

 

KiOSK

地址:台北市新生北路一段40號

電話:(02) 2542-8090

營業時間:11:00-20:00(週二休)


48381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官網;歡迎加入《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3 13: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